27/07/2015

西班牙美味小吃與汽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在西班牙吃晚飯通常約十點才開始,一般先來個歡樂時光享受Tapas小食。多年前到El Cellar de Can Roca用餐,晚上九點還需等候入座,餐廳還沒準備好。那年頭訂El Bruli的話需一年半載時間輪候, 這間Can Roca也需排兩三個月,幸好當地朋友幫忙,成功插隊才有機見識全國頂級食府。

西班牙紅蝦

  西班牙是美食家的天堂,每個地區都有著名的飲食文化。西班牙盛產土豆、番茄、辣椒、橄欖。烹調喜歡用橄欖油和大蒜,適合東方人口味。美食匯集了西式南北菜餚的烹製方法、品種繁多,主要有海鮮飯、Iberico火腿、紅蝦(這也是筆者最鍾情的紅蝦伴意粉,蝦頭的膏和油全滲入麵條,人間美食也)等數不盡的海產資源,當然少不了葡萄酒,一般人只留意紅酒,但在這地中海國家怎能吃海鮮不喝白酒或汽泡酒?

極純橄欖油

  Tapas指的是飯前開胃小菜,在西班牙的飲食文化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Tapas種類繁多,包括肉類、海鮮和素菜,其中又分涼食和熱食。涼食主要是用麵包或餅干作碟子,放上各種餡料如圖中沙甸魚、 青口、露筍、吞拿魚腩等,配上橄欖油,灑些洋蔥碎已十分美味。熱食的多數是炸物,炸魷魚、炸小墨魚、炸雞翅膀等,還有烤鹹酥蝦、香蒜蝦、蒜泥蘑菇等。

乾汽泡酒

  歡樂時光喝點汽泡酒是件樂事,伴上各款海產和火腿小吃,簡直是相得益彰,無需費神刻意配紅酒。西班牙的Cava汽酒非常著名,通常產自東北地區,採用法國香檳方法,近代許可加入更多Chardonnay,大多數屬乾身,價錢比香檳便宜多,是最理想開胃酒。近代西班牙中部La Mancha產區也生產傳統風格汽泡酒,還是百份百Chardonnay,價格相宜,個人喜愛配沙甸魚或青口等濃味小吃。

 

  Tapas小吃非常受歡迎,現在已經成為西班牙美食文化的標誌之一,通常以牙簽把食材釘在麵包上,在當地Tapas吧消遣時,切記不可扔掉牙簽,因結賬時侍應是計算牙簽數量來收費的,這是信與誠的考驗。Tapas歷史由來已久,有一個傳說是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世為了防止空腹喝酒的醉漢們酗酒鬧事,命所有餐館老板在酒杯上放點小吃,Tapa是「蓋子」的意思。也有傅說蓋子是防止蒼蠅飛進酒杯裡,蓋子空著不好看,順便放些小吃佐酒,飲食文化就是這麽多典故。

專業火腿貯藏室和30公斤雲石架

半乾汽泡酒

紅酒

  西班牙火腿選料非常講究,Iberico火腿由西南部特選黑毛豬種製成,並且完全是高溫風乾,幾乎所有的脂肪都在風乾過程中變成油流了出來,可以算是低膽固醇的食物。當然要吃橡果的「走地」豬極品,吃36個月已經心滿意足,這時可考慮配半乾白或半乾汽泡酒,用糖份中和火腿鹹味,酒酸去脂肪油膩,剩下滿口歷久不散肉香,不好酒朋友可夾一片蜜瓜同吃,也可見效果。當然亦有朋友喜歡配紅酒,西班牙酒格雖然剛烈但未嘗不可,留意不需太複雜紅酒,恐防蓋過肉香,浪費了珍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