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15

精緻淮揚菜與Douro精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Douro是葡萄牙最重要紅酒產區(也生產少量白酒),以往是Port Wine主要生產地,剩下未經強化紅酒以此區名字推出市場。傳統Port採用葡萄品種眾多, 注重強化和陳熟過程來分類,現代Douro紅酒質素優越,對品種要求特別高,其酒體結構更可與波爾多相比,有些市場價格可與列級名莊看齊。

  Quinta do Javali主人訪港,此莊只生產Douro紅酒和Port Wine,產量少和走精品路線。香港是文化大熔爐,充滿各國佳餚美食,西洋美酒大駕光臨,不妨來一次東西合璧,主人家挑選了中菜但presentation相當西化的大都淮掦。

  淮揚菜傳統上被認為是蘇州菜的代表派系,指流行於江蘇省揚州、鎮江、淮安及其附近地域的菜餚,並集上述菜餚之精華,是江蘇菜系的代表。淮揚菜注重刀工,刀法細膩,頭盤觀湖千層和野菜白肉卷可見一斑。配以入門版Lobatos,酒體較輕柔,調配品種沒有Tourigal Nacional,感覺像波爾多右岸般滑溜,這可能是配其他食材如鳳尾魚和海蝦餅原因,丹寧太多的話海鮮不好配。

  這裡馳名片皮鴨,吸收了北京廚師的技藝精華,使用了蘋果木炭烤製,香味濃郁,可加上鵝肝凍和魚子醬伴吃。鴨肉好配紅酒,此時添了杯100% Tourigal Nacional,Douro擁有波爾多結構,丹寧通常較和諧,鴨肉沒有大蔥和甜醬,但夾著鵝肝凍又是另一番風味,由鴨肉咀嚼至內臟,感覺很滿足,也體會到酒裡層次,可輕易招架肉和肝同步而來的不同質感,Tourigal Nacional發揮出解肥膩功力,但配上了鱘龍魚子,有點格格不入,魚子跟鵝本身已經不大協調,不過賣相是一流。

  冰焰鮮果黑豚肉在炎夏日子確實帶來冰涼視覺效果,糖醋比例適中,竟然可配老樹Old Vines 2009,品種是前兩款紅酒的組合,加上陳熟一點時間,可算四平八穩,沒被酸甜味道騎劫。此莊老樹均在五十歲以上,酒席未開始早已換瓶醒酒,全程約兩個多小時。現役老樹年份是2011,沒前者那種淡定但活力充沛,配豚肉比2009優勝。

  這晚上主角肯定是只有數百瓶產量的SC 2012,從十公頃果園裡千挑萬選出來的果實,代表著酒莊最華麗的一瓶佳釀,醒酒三個多小時,風格就是一瓶列級酒莊應有表現,當地零售價是三百多歐羅,肯定是貴價葡國酒。此時揚州炒飯已到,SC有點霸道有待年月修正,必須吃點飯暖胃祭五臟。

  甜品是個驚喜,上桌時那些小鴨和巧克力球贏得滿場掌聲,配酒可以說是百戰百勝的20年Tawny,她是筆者配巧克力最完美選擇,同席女士們大多挑了漂亮巧克力球,筆者喜歡黃小鴨,造型可愛,白巧克力和太妃糖,仿佛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童年復活節時刻,中菜連甜品造得如此精緻,實屬難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