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13

愛人都是美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美麗的花朵總要有綠葉的陪襯,才子或英雄身邊總要有個美人,才更添加幾分浪漫的傳奇性。就像是家喻戶曉的唐伯虎,他的繪畫與文學造詣都不錯,但他最為人稱道的事蹟卻是「點秋香」這樁風流韻事,當然與美人相關。唐伯虎畫過一幅畫,畫中的美人手拈一朵海棠,巧笑倩兮,畫上還題了一首詩,敘述著美人與花的故事,頗具吸引力。

 

  前一天晚上下了點雨,將海棠花沾濕了,更顯嬌媚可愛,彷彿能說出動聽的話語。美人兒早起出了房門,看見海棠便想簪在髮上,她一邊在鏡前映照著一邊問情郎:「你看我和海棠相比,哪個更好看?」情郎故意逗她:「海棠的窈窕姿態,是難以比擬的美麗呀。」美人聽了這話大發嬌嗔,她質問情郎:「已經沒有生命的花,能比活生生的人更美嗎?」於是,「將花揉碎擲郎前,請君今夜伴花眠。」這首名為〈題拈花微笑圖〉的詩,讓我們想像著和解之後的情意稠密,活靈活現的寫出了小倆口的情趣生活,寫出了懊惱美人比微笑美人更令人喜愛的嬌蠻樣貌。

 

  美人解語花生香,總是被相提並論,人們希望美人有花的靜態,又希望花能有美人的含情欲語。然而,美人之所以令人依戀不捨,令人輾轉反側,不只是解語而已,還有無限纏綿的情意。噓寒問暖的生活細節;理解支持與不離不棄,這一切都成為一種獨特的「香氣」,比起花的「生香」更奇妙。

 

  花的香氣要靠近了才能嗅聞,美人的情意卻不論天涯海角,心之所繫便緊緊縛住,難以割捨。如此說來,美人也是生香的。所謂美人,有時是很主觀的,「情人眼裏出西施」,天下情人眼何其多?當我們真摯的愛戀著一個人,那人便以無比美好的形象呈現眼前,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無一不美。就算是一些任性的舉止,乖僻的行為,在情人的眼中看來,不合理也合情,不盡善也盡美,都是可愛的。愛人都是美人,既解語又生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