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3

遇人不淑的宿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朋友麗莎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異,也充滿自信,唯獨在感情上一路顛簸,常常「遇人不淑」。朋友們聊起這些事,麗莎便會半認真半自嘲的說:「沒辦法呀,這就是我的宿命。」有時候甚至會說:「這就是我們家的宿命,我家的女人都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只好自立自強。」她家的女人,指的是母親、姐姐和她自己。

 

  麗莎的母親出身富貴,家裏給她安排的親事,是門當戶對的富家少爺,但她後來選了相差懸殊的丈夫,堅持那是自己的真愛。生下麗莎和姐姐之後,丈夫竟然出軌了,麗莎的母親非常憤怒,跑到丈夫情人家中大鬧,說了許多羞辱的話。

 

  當丈夫趕來,看見情人受委屈,便當著麗莎姐妹二人的面,對她們的母親惡言相向。麗莎記得父親當時說:「除了幾個臭錢,妳甚麼也沒有。我一點也不愛妳,我要跟妳離婚……」這一類的話。父母親離婚之後,母親將父親逐出家門,把外公的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

 

  從小,母親便對她們姐妹說:「男人是不會對女人真心的,他們要不就是貪女人的美色,要不就是貪女人的錢財,到最後一定會把女人拋棄!」麗莎的姐姐長得美,每次戀愛都想盡辦法給男人苦頭吃,才有安全感,相信這個男人「真的」愛她。

 

  她愈玩愈大,最後竟然以慣性劈腿來檢驗戀人對她的包容力,真心愛她的男人受不了精神虐待,心力交瘁,決絕離去。麗莎則是對朋友很慷慨,對情人很嚴苛的人,她明明有錢,卻教男友幫她買車,還商量著買房子的事,希望男友在婚前先以她的名字買一幢房子給她。男友認為她重錢不重人,她覺得委屈:「明明是他把錢看得比我還重要。」

 

  「其實妳爸爸根本還住在妳家,對妳們的影響太大了。而且妳媽媽在妳腦中植入的木馬程式,讓妳的愛情中毒了。」

 

  眼睜睜看著她再一次分手,我忍不住這樣對她說。但我知道,這些話起不了甚麼作用,中毒是容易的,解毒太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