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3

懂得愛的孩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帶著小學堂的孩子讀唐詩,主題是描寫新娘子的「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因為這首詩,我們又談到了古代的婚姻多半是盲婚啞嫁,要不是父母之命,就是媒妁之言,許多新人都是在洞房花燭夜才看見自己的另一半,長得甚麼樣子,要經過一些日子才能知道,一生的牽手到底是甚麼性情。孩子們聽得好奇又有趣,簡直無法想像,兩個從未見過面的人,竟然可以成為夫妻,還要共度一生。

 

  「那他們感情好不好?」有一個孩子舉手發問,我說他們有的感情也是很好的,因為他們可以慢慢的培養感情呀。於是我又問孩子們,知不知道爸爸媽媽是怎麼認識的?他們認識多久才結婚的?爸爸媽媽結婚之前,有沒有談過戀愛呢?

 

  有個約莫小學四年級的男孩搶著回答:「我爸和我媽是別人介紹認識的,我不知道他們認識了多久?但是我想他們一定沒有談過戀愛,因為他們感情不好,一天到晚在吵架。」

 

  「吵架不一定是感情不好呀,說不定吵了之後,感情反而更好呀。」我努力為孩子的父母緩頰。

 

  孩子們幾乎是齊聲嚷嚷:「哪會呀?感情哪會更好呀?」我發現孩子雖然小,卻已經理解了愛,應該是怎樣的面貌。

 

  另一個孩子說:「我爸跟我媽是不吵架,但是他們會好幾天不講話喔,就好像沒有看見對方那樣,把彼此當空氣。雖然都沒有吵架,可是感覺很不好。我覺得他們應該也沒有談戀愛,如果你很愛一個人,怎麼會把他當空氣呀?」

 

  「對呀!」旁邊的孩子接著說:「如果喜歡一個人,就會對他很溫柔,笑嘻嘻的跟他講話,怎麼會跟他吵架呢?」

 

  我聽著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熱烈討論,突然之間說不出話來。我想,他們是最接近愛的願望和感受的,愛的本質是溫柔,是和悅,是在乎,是體貼,孩子都懂得的。是我們長大之後,迷失在現實的困境中,丟失了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