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3

值得愛的孩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父母親對孩子總有很多的預期目標,尤其是自己用心的栽培,怎能承擔一連串的失望?這樣的期待,不僅造成兩代之間相處的痛苦,更讓父母親無法看清孩子真正的內在與本質。

 

  我在《東京家族》這部電影裏看見了妻夫木聰飾演的次子,便是這樣的命運。長子是醫生,女兒也經營著自己的生意,然而這個次子卻始終沒有一份安定的工作,穿梭在劇場舞台佈置之間,搭台、拆台,有一搭沒一搭的,是最令父母懸心失望的一個孩子。

 

  父親是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他們期望次子也能擁有一份安定的職業,結婚成家,好好過生活。卻沒有發覺,時代已經改變,看似有一搭沒一搭的工作,正是許多年輕人的生活常態,而他們悠遊自得,不改其樂。

 

     難得上來東京一趟的父親,見到次子總是忍不住板起臉來教訓,卻又將自己的鰻魚飯分一半給兒子,母親笑著問:「見到他連飯也吃不下啦?」其實,那是父親對兒子的疼愛吧,他恐怕以為沒有固定工作的兒子,朝不保夕,連飯都吃不飽。

 

  而當母親投奔次子,母子兩人同宿的那一晚,次子特地邀約了女友一起來,秀氣文雅又甜美的蒼井優一出現,就讓母親興奮感動到不能自已。就像是次子對女友說的:「妳就是媽媽心中好媳婦的典型。」這樣的好女孩、好媳婦,深深愛上的竟是在家人眼中一無是處的次子,做母親的有多麼驚喜啊。驚喜之餘,當然也會用一種嶄新的眼光,重新審視這個原來並不熟悉的孩子。

 

     次子與女友,是在三一一震災的義工行列中相識的,當時大家穿著防護衣,加上口罩與面罩,雌雄莫辨,然而,在同樣的時間,出現在同樣的地方,為著同樣的目標,絕非偶然,他們都是願意為他人付出,不怕吃苦的人。母親驟逝之後,陪伴父親返鄉居留幾日的也是次子和女友。於是父親終於明白,擁有著這樣美好愛情的次子,確實是值得愛的孩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