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20

楊丞琳168斷食法減重大成功?營養師解開斷食減重的4大迷思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減肥的風潮從未減弱過,減肥方法亦層出不窮;要數近期最流行的,是間歇性斷食減肥法,不少明星都親身實測,讓不少人都躍躍欲試。究竟這方法有效減重嗎?哪些人適合?編者請來營養師Sally為大家解說,破解該減肥法的迷思!在嘗試前不妨先了解坊間流傳的錯誤觀念,再考慮這個減肥法是否適合自己吧! 

 

  近期楊丞琳分享自己在兩個月內減掉6 kg的keep fit佳績,原來就是用近年在歐美大熱的168斷食法。她在訪問中提到自己每天只吃兩餐,並將兩餐集中在8小時內進食。看報道發現,成功以168斷食法瘦身的還有Jennifer Aniston和鍾麗緹等。甚麼是168斷食法?即是將一日所進食的分量在8小時內完成,其餘16小時則不進食,一方面讓消化系統有足夠時間休息,另外可以在空腹的16小時消耗肝臟內儲存的糖原。

 

圖片來自楊丞琳IG

 

斷食法真的有效減肥嗎?

 

  坊間推崇形形色色的斷食方法,168斷食法、52斷食法、果汁斷食法、每周斷食1日、每月斷食3日等等,其實箇中原理都是大同小異。營養師Sally解釋,在這些間歇性減肥法中,胰島素擔任很重要的角色。日常進食時,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能幫助身體將攝取的營養合成脂肪及肌肉,同時減慢脂肪分解。在斷食的過程中,胰島素分泌降低,身體開始燃燒體內儲存的糖原和蛋白質來支持身體所需的能量,繼而再燃燒脂肪作為能量,達到減脂的效果(即生酮作用)。除了減脂,有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法亦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壓及血脂、預防肥胖及糖尿病等,不過暫時只在動物研究上發現斷食可以預防糖尿病,但在人體上暫時未有足夠研究可以證明斷食可減低患上長期病患的風險。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