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20

7款低碳澱粉食物推介!有助減脂之餘,升糖指數還很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時至今日,我的讀者們已經明白「EatClean」概念-選擇天然食物,盡量避開化學添加劑及過分加工。得知有讀者想在新一年重回軌道,畢竟米飯及粉麵我們似乎餐餐食,今天就推介低碳澱粉食物。

 

  每次一講澱粉食物,大家對它的印象不太好;其實不太好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差」澱粉食物之影響。我指的「差」澱粉食物,是經過高度加工,例如餅乾及即食麵,通通都屬於高升糖指數,會引發血糖飆升、胰島素急升、囤積脂肪等健康隱患。

 

澱粉食物有高碳亦有低碳

 

 

  記著:優質澱粉質食物 = 高纖 + 高蛋白質 

 

  當一款麵粉食物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就能瞬間降低 net carb ; 當一種食物之膳食纖維及或蛋白質含量高,更能同時有效地降低升糖指數數值!所以即使同是澱粉食物,有高碳亦有低碳。

 

  以下推介的低碳澱粉食物,升糖指數低之餘, net carb 只有35克或以下(相比白飯之net carb為53克)。更多 net carb 資料,請參考以下我曾寫過的專欄文章

 

7款較低碳 + 低升糖指數的健康澱粉食物

 

1.胡桃小南瓜

 

  胡桃小南瓜是其中一種冬天當造的南瓜,提供豐富維他命A、鉀及膳食纖維等。由於高纖緣故, 胡桃小南瓜提供最低含量 net carb,是澱粉食物中最適合減脂之用。

 

Net carb (每杯煮熟計):15 克

升糖指數:51(低)

 

2.黑米

 

 

  煮熟後變紫色,所以又名紫米。黑米是鐵質及維他命E的豐富來源,並含極高的花青素抗氧化物,含量甚至比藍莓更豐富,患有糖尿病及認知障礙症人士非常適合吃黑米。同樣1杯分量,黑米就比白米的net carb含量低最少20克!所以各款米之中,黑米就最適合增肌減脂了! 

 

Net carb:32 克

升糖指數:43(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