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20

每周排便少於3次?提防這4種容易引致便秘的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網上圖片

  便秘是一種困擾都市人的症狀,如果你每周排便少於3次,就算屬於患上便秘了。事實上,近3成成年人都有便秘經驗,伴隨的症狀還有肚脹及胃氣等。年紀愈大及少做運動的人,會更容易患上便秘。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般而言,膳食纖維及水份不足,或藥物副作用,是導致便秘的主要原因。但有時候,某些食物亦可以導致便秘。 

 

1. 紅肉

 

 

  進食了紅肉,會取代其他含高纖食物,間接減低每日攝取膳食纖維的總分量。換句話說,當你面前是一頓重量級扒餐,很自然會少吃其他高纖蔬菜、豆類、全穀類等。這情況或會導致每日總體纖維攝取量下降,增加患上便秘風險。 

 

  不過我特別指出紅肉,而非全部肉類,是有原因的。相比禽肉及魚類,一般紅肉脂肪量都比它們高。高脂食物可令腸胃花更多時間去消化,停留於腸胃的時間增加,因而會增加患上便秘的機會。

 

  如果你覺得紅肉令你的便秘惡化,不要避開蛋白質食物;相反,可選擇植物性蛋白食物,例如各款干豆、果仁等,除了補充蛋白質之外,亦增添膳食纖維,一舉兩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