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21

即食等於低營養?4個小步驟將即食燕麥營養升級!明早就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以往雖然我分享過進食原片燕麥片的好處,但事實是,有時家中或公司未必經常存有原片燕麥;反而,即食或即冲燕麥總有一盒喺左近。原因好簡單,超市經常有特價,而對於現代人來說方便快捷,打開包裝倒入容器,然後加滾水或放進微波爐叮就可以。雖然原片燕麥片升糖指數較低,相對營養價值較高,但即食燕麥亦有市場;以即食食品來說,也許有益過吃即食杯麵吧。

 

 

  一包包的即食燕麥分量較少,再加上由於經過加工通常都是碎碎的,膳食纖維及蛋白質含量通常都比原片燕麥相對較低,所以作為小食比作為正餐更加合適。如果家中或公司有存貨,不要浪費,以4個步驟將即食燕麥瞬間升級。

 

步驟 1/用牛奶代替水

 

  即食燕麥的包裝指示,通常是加熱水即冲或混合水入微波爐加熱。由於即食燕麥的升糖指數較高,要有助降低升糖指數就需要添加蛋白質,最簡易的完成方法是以牛奶代替水。 以加 ½ 杯牛奶為例,蛋白質含量就會增加4克。你亦可以加入無糖豆奶,同樣 ½ 杯份量會令蛋白質含量增加約3克。

 

步驟 2/添加額外膳食纖維

 

  另一個降低即食燕麥升糖指數的方法,是添加膳食纖維。此方法同時降低消化及吸收速度,從而降低升糖指數,建議添加些莓果、香蕉、桃,或乾果如提子乾及蔓越莓乾等。

 

步驟 3/以糠及胚直接彌補即食燕麥不足

 

  我之前的作品《女人要Eat Clean》介紹過3種我們吃得不足夠的超級三寶:燕麥糠、麥胚及小麥糠,添加於即食燕麥就最好不過。 最適宜加入即食燕麥的超級食物當然就是水溶性纖維豐富的燕麥糠,但如果你家中有麥胚及小麥糠也可以。加1至2湯匙上邊提過的三款食物,令即食燕麥早餐營養倍升。

 

 

步驟 4/當其為粥而非甜品

 

  大部份人都傾向喜歡燕麥帶有甜味,所以有時會加甜味水果、糖或煉奶等食材。如果將燕麥當為粥品,你自然會添加各式各樣的調味品。我通常會加一湯匙有鹽天然花生醬,燕麥味道頓然提升;亦可以加入水煮蛋或蛋花,有營養之餘亦不會覺得口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