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2

素食者、食濃味食物最惹蚊?3個飲食與被蚊針誤解剖析!穿湖水藍衣服都成蚊叮目標?Top 3惹蚊人士有無你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某些人特別吸蚊叮咬,某些人則好像較幸運。就因為此,有人會覺得,飲食習慣會影響蚊叮咬的情況。從小到大,我都好像特別吸蚊,每逢跟朋友一起行山或做戶外運動,我都比其他朋友多幾倍蚊叮咬。有時候情況差到,朋友會每逢15至20分鐘自動直接在我手腳狂噴一番,他們都笑說,一定因為我是素食者的關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這句說話可以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就讓我拆解3個關於蚊針的誤解,及分享真正吸蚊的原因。

 

誤解1:素食者較吸蚊或抗拒蚊

實情:未經證實

 

  身邊經常有朋友說作為素食者後,吸引蚊叮咬的情況好轉。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素食與否是否與蚊叮咬有關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成為素食者之後可能進食某款食物較多;素食飲食中最強力而又可證實對抗蚊的食物,是葱屬蔬菜。葱屬家族包括大蒜、洋葱、韭菜、青葱等。

 

誤解2:健康飲食者較少吸蚊叮

實情:機會大

 

  我說機會大,是因為沒有研究證實進食健康食物可抗拒蚊叮咬。實情是,健康飲食者通常較少進食加工食物。研究顯示,蚊子喜歡高含量乳酸的血液。增加乳酸水平的加工食物包括

 

  酒精,尤其是啤酒;

 

  高鈉高鹽食物例如煙肉、火腿、香腸等加工食物、薯片、罐頭湯、即食麵等

 

誤解3:進食味道濃烈食物會吸蚊

實情:未必

 

  上面亦提過,葱屬食物如洋葱及蒜頭已被證實較驅蚊。但是,另一款味道濃的食物——芝士,就較吸引蚊子。原因是芝士(及其他乳製品)含乳酸水平高,味道愈濃烈的芝士,乳酸含量就愈高。再者,這些「臭味」芝士比其他乳製品更加吸引蚊叮咬,是因為這些芝士用了一款細菌去發酵。而這款細菌,與令腳發臭的一款細菌屬同一個家族。

 

  另一款味道濃烈的食物,就是泡菜及酸菜。這些醃製菜需要乳酸去發酵,所以亦是屬於吸蚊食物。

 

 

Top 3 吸蚊因素

 

1. 體溫

 

  蚊子對於體溫特別敏感,遠至50米距離就會聞到「獵物」。運動者由於血液循環高,亦會放鬆毛孔助散熱,所以蚊子對正在運動人士特別有興趣。

 

  另一類人士即使不是在運動中,體溫亦會較高,這包括汗多人士、小朋友(因活動量大因此流汗多),或癡肥人士。另外,由於這群組由於容易出汗,所以呼吸次數亦會較多。研究顯示,蚊子對呼出的二氧化碳也特別有興趣。

 

2. 血型

 

  一項2004年的研究證實了,血型與蚊子喜好扯上關係。日本研究人員最終發現,蚊子對於O型血最吸引,相對於A型血人士,O型人士蚊針機會率高出八成。根據此研究結果,蚊子最吸引的血型是O,其次是B,然後是AB,最低被蚊針率的是A型。

 

3. 衣著顏色

 

  蚊子傾向願意接近4款顏色衣著人士。一項在今年2月公布的研究顯示,蚊子傾向喜歡黑色、湖水藍、紅色及橙色。研究人員估計紅色及橙色比較與我們的膚色相近,黑色是因為蚊子本身喜愛暗沉顏色(可能因為不容易被察覺),但研究人員暫時解釋不到為何牠們喜歡湖水藍。研究人員亦發現,當有二氧化碳在附近,蚊子飛近源頭後才對這四款顏色有興趣;一般情況如果沒有釋放體溫及二氧化碳的「獵物」在附近,它們會匿藏於黑暗環境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