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6

國內同胞,請放時裝一條生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去年12月adidas推出首對紅白藍鞋底的NMD運動鞋,令筆者心如鹿撞,但可惜發售當日不足兩小時已經被搶購一空,這款NMD亦被炒家炒至3千多港元。Adidas眼見NMD如此受歡迎,除了宣佈推出一系列新色系,在早前3月,更再度推售那對NMD Runner OG,不過只有內地有11000對配額,香港店並沒有配額。當我再次感到失望之際,某天跟朋友在中環街頭,便看到一位內地中年男性遊客穿著了這對NMD走在街上。那一刻,我慶幸自己腳上不是穿著這款NMD運動鞋。

 

  前幾天,在網上便看到一則被網民瘋狂轉載,有關這款NMD於內地非常火熱的報導。在圖片裡的地鐵大叔、順豐速遞員、清潔工人、街頭小販以至大媽們,人人都穿著了NMD,亦拍攝到在內地街頭有小販在兜售這款人氣運動鞋,甚至在國內鞋店出現了Nike和adidas NMD的聯乘版。不用解釋,大家應該心裡有數,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吧。看完這報導,相信有很多原本想買的人,會打消念頭,而已經擁有的人,會突然感到身份降格,罕有的NMD頓然變成充斥冒牌的賤貨。

adidas NMD原本應該是這樣子的。

 現在卻變成這樣子。

  眾所周知,國內廠商製造的冒牌貨,早已在國際臭名遠播。充斥冒牌貨的淘寶,被國際奢侈品集團批評為膺品的大本營。內地商家,從來不會放過任過一個發財機會,任何一個被追捧的名牌或產品設計,他們都會以最短時間製造出一批像真度極高的A貨,瞬間在全國市面流通。

 香港很多時裝人都不敢碰MCM的鉚釘背包。

  這formula,他們打從昔日Louis Vuitton年代已經沿用至今,由奢侈品牌的皮具手袋,以至潮流品牌Rick Owens的Geobasket運動鞋,都無一倖免,逃不過他們魔掌。最後,這些名牌膺品落在消費者手上,他們都是無知婦孺,市井之輩。經過他們親身演繹,就變成報導裡NMD的畫面一樣,叫人慘不忍睹。而最殘忍,是間接蹂躪了名牌貨品的時尚形象。Louis Vuitton和Goyard的monogram手袋、MCM的鉚釘背包、Christian Louboutin的男裝鉚釘皮鞋、Valentino的Rockrunner運動鞋,以至Givenchy的產品,都是這個原因而遭到時裝人唾棄。稍為有知識水平的時裝人,都不會去碰這些名牌設計,免得淪為國產形象。

 當很多內地人一窩蜂去追捧的名牌,本地時裝人都會敬而遠之,Giuseppe Zanotti的男裝鞋是其中之一。

  但我不得不佩服國內同胞們的厲害,他們可以將任何一個名牌產品據為己有,變成他們的專用產品和形象,誰都不敢去碰。現在adidas的NMD因為他們而被媒體炒得火紅,應該要感激他們,還是多得他們好帶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