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16

不愛nylon的Anna Wintou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在時裝界,Anna Wintour的大名無人不曉,她地位超然,全因為她在時裝界的資歷及貢獻。電影《The Devil wears Prada》更將她塑造成一位令人生畏的時裝界女魔頭,還記得電影裡有一幕,扮演她的Meryl Streep在辦公室討論封面拍攝衣服配搭途中,向助理訓話,妙語如珠地說出藍色在時裝工業的演變史,令人拍案叫絕。這一幕,是虛構出來,或真有其事,我不清楚。不過Anna Wintour給大家的形象,正如電影裡Meryl Streep所飾演的Miranda,是充滿智慧,對時裝無所不知,這沒有人會質疑。但早前Anna Wintour接受美國電視台NBC《Today Show》訪問,內容圍繞即將舉行的時裝盛事Met Gala,當主持人問到她,如果要選擇一個永遠被驅逐的時裝潮流,她的答案竟然是nylon(尼龍)。

Nylon是科研下創造出來的世界第一種合成纖維,亦造就了絲襪的誕生,是時裝工業的一大革命。

 Hussein Chalayan將科技帶到時裝設計,有很多都令人拍案叫絕。2000年春夏系列《Before Minus Now 》其中這件以laser cut剪裁而成的立體裙子,便是由nylon布料製造出來。

  不喜歡nylon其實無傷大雅,每個人都有他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但最令我大感不惑,Anna Wintour以Met Gala的主席身份接受電視台訪問,而今年Met Gala的大會主題,名為〝Manus x Machina: 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乃圍繞在科技下誕生的時裝和傳統人手製haute couture之間的演變過程,她怎可能說nylon是應該被驅逐的時裝潮流。稍為有點常識的人,又或者上網搜尋維基,都知道nylon在時裝工業有著重要影響力。有關nylon的誕生及很多工業用詞太繁複,只簡短說,聚醯胺(俗稱尼龍)是美國最大化工公司DuPont最先於1937年開發,用於纖維的樹脂,是世界上出現的第一種合成纖維。尼龍的出現,令整個紡織工業變天,同年DuPont推出了全球第一對絲襪,便是由這合成纖維所製造。翌年9月,DuPont正式取得專利權並以〝nylon〞來命名。在當年,nylon稱得上是一種高科技物料,時至今日,nylon憑著物料本身的高性能,如耐磨性、彈性、防水及輕巧重量,依然深受時裝工業歡迎,亦成為很多時裝設計師的創作塑材。Nylon的影響力和革命性,在時裝界是不容置疑。

 Anna Wintour身為Met Gala籌委主持,而令年Met Gala主題涉及有關科技和時裝的發展,她在電視台訪問卻排斥nylon的影響力,言論不太恰當

  作為Met Gala的籌委主席,她這一番言論,是摑了自己一巴。其實Anna Wintour不喜歡的還有90年代初掘起的grunge look和sweatshirt,為何偏偏要揀一個跟大會主題有關係的nylon,唯一解釋,是她對布料欠缺知識,又或者是,她根本不放任何人在眼內,因為她知道自己是誰,鼎鼎大名的Anna Wintour是也,想說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誰敢來說三道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