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19

被恐懼殺死的人:面對政治,一眾藝人、設計師自動消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有句名言「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香港著名導演爾冬陞於2016年金像獎頒獎禮上,在宣佈最佳電影由《十年》獲得時,亦曾引用這句話。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恐懼時候,害怕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怕鬼,有人畏高,有人怕打針。而政治,看似平易近人,但卻是最具殺傷力,最令人不寒而慄。一個逃犯條例,一場反送中民主革命,將人性徹底曝露。藝人余詩曼因為在示威遊行照片按了一個讚而被批鬥,便怕得要死。日本著名時裝設計師高橋盾因為支持反送中而被五毛圍剿,亦害怕得要將instagram那則限時動態刪除。

 

今年秋冬季UNDERCOVER和Valentino互相推出聯乘設計,究竟是高橋盾真的恐懼,抑或是害怕連累Valentino而自我滅聲?

 

  在中國,政治從來都是禁忌,尤其是中港台一眾藝人,他們為了賺人民幣,都會自我禁聲。隨著內地人的玻璃心日益脆弱,沒完沒了的封殺、抵制和批鬥行動,更令到很多國際品牌懼怕得罪內地民眾,會影響在國內的生意。而熟悉高橋盾的時裝人,都知道他思想前衛,提倡反叛精神,是不少時裝人的偶像。只是大家沒想到,連這位先鋒設計師也會懼怕中國政治,竟活生生把自己閹割。據悉新世界鄭志剛有份投資的國內潮流媒體YOHO!,旗下在線商店Yoho!Buy亦即時將高橋盾品牌UNDERCOVER全面下架,不過三日後,UNDERCOVER卻離奇地在Yoho!Buy再次出現,好像沒有發生過任何事。加拿大羽絨品牌Canada Goose亦因為孟晚舟事件而被內地網民抵制,但去年12月品牌首間國內分店在北京三里屯開幕,依然人山人海,生意暢旺。原來甚麼抵制,根本只是一場鬧劇。

 

  所謂疑心生暗鬼,有些人,未見到鬼已經被恐懼嚇死。恐懼是會得寸進尺,你愈害怕,它只會愈猖狂。政治雖然黑暗可怕,但當你可以不放他在眼內,其實無懼可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