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0

無薪假,減薪裁員,共渡時艱?不過是資本家用來保障自我的漂亮謊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圖片由作者提供

 

  飲香港奶水大的沈嘉偉早陣子很火紅,全因為身份高貴的他出席了一個非比尋常的低端飯局,加上其時裝集團I.T強制員工放無薪假的負面消息刺激,I.T贏得前所未有的輿論宣傳;網民群情洶湧,被激起的情緒,比起I.T年度激安更激動。作為時裝傳媒人,當年看著Green Peace成長,到今日看著他所走的路,正所謂「睇住你大,睇住你壞」,的確點滴在心頭。

 

  或者應該說,沈嘉偉根本從來沒有變過,打從當年他在伊利莎伯大廈賣水貨Dr. Martens和Levi’s,以低成本賺取數倍利潤而得到的第一桶金,已經看到他的本質,都是典型從自身利益出發的生意人。1999年創辦的首個自家品牌izzue,藉著本身向外國品牌買貨的渠道優勢,已經懂得順手牽羊,將「抄襲」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這理念,亦在其他自家品牌延續。「用料差,食水深」都是本地消費者給予I.T的一致性評價,深入民心的5cm、b+ab和:CHOCOOLATE便是好例子,但正正就是這些自家品牌的高利潤,為沈嘉偉賺得利錢。還有將一些名不經傳獨立品牌零售價刻意調高至歐美國際品牌水平,都是I.T一直以來的行銷技倆。正所謂高處未處高,低處未見低,他們外判給攝影師和造型師的工資酬勞,出手之低堪稱業界翹楚,令人聞風喪膽。

 

  無薪假,減薪裁員,這些所謂共渡時艱的漂亮謊言,都是資本家用來保障個人利益的慣常手段。好景時候的風光,有那個老闆會在員工身上履行對等責任,對著街外人,就更不用講責任。在沈嘉偉這位資本家身上,我只看到林寶堅尼和法拉利。香港人,你還想在他身上看到甚麼,期望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