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20

Off-White口罩:貴價口罩是奢侈品的錯,還是推出時世不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每當社會有涉及敏感或爆炸性議題的事情發生,總會有一些廣告商被指控借故抽水,繼而引發一大堆公關災難。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社會就變得更加敏感脆弱,人們特別容易被情緒牽著走,影響理性判斷。在這嚴峻疫情下,人氣潮流品牌Off-White便因為一個口罩,成為了千古罪人。事件源於早前電商Farfetch售賣他們的一款口罩竟高達1200美元,雖然貨品最後被下架,但發國難財和死人財的抨擊接踵而來,就連去年收購Off-White母公司的Farfetch,也被網民指控是同謀。

 

 

  我對Off-White這個品牌及其設計師一直都沒有甚麼好感,但討厭歸討厭,早於2017年5月,他們已經推出售價65美元的口罩,是鐵一般事實。然後在2018年1月,再推出一款定價84美元的Fire Tape口罩。到去年6月推出的口罩,已漲價至95美元。在那時候,新冠肺炎還未在社會爆發,而每季持續推出口罩產品和調整售價,亦已經變成Off-White指定動作。至於電商Farfetch,熟悉其運作的人都知道,他們是和世界各地買手店合作,只是一個第三方平台,而並非直接向品牌買貨,又何來與Off-White串通。在Farfetch所售賣的貨品價格,亦會因為來自不同買手店而有出入。去年Nike和Sacai那款人氣聯名運動鞋LDWaffle,就是因為這運作模式而在Farfetch出現高達8千元的炒價。為甚麼Sacai這款運動鞋沒有遭到批評,但Off-White口罩卻要被迫下架?為甚麼Marine Serre、Marcelo Burlon和Anti Social Social Club等品牌在各電商被搶購一空的口罩可以安然無恙?他們跟Off-White一樣早在疫情之前已推出口罩設計,是因為Off-White那個1200美元口罩才是人血饅頭? 

 

因為Farfetch是一個提供自由定價的第三方平台,所以亦出現了Sacai和Nike那雙炒價運動鞋。

 

  我們可以怪罪,但真正要怪罪的,其實是炒賣這行為,大家可以將責任推卸給品牌,批評他們利用產量操控市場價格,也可以怪罪Farfetch這平台助長了炒賣風氣,但大家可曾想過,那些願意用炒價買東西的人,才是最應該被怪罪,才是這風氣的罪魁禍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