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20

從正面訊息背後的動機,看時裝界的真心與偽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Gucci Beauty和意大利《VOGUE》的Photo Vogue Festival攝影企劃再度合作,發表了最新一輯睫毛膏廣告,而其中一位主角,是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少女,名叫Ellie Goldstein。這輯廣告照被報導之後,在社會及業界引起極大迴避,不過都是清一色正面評價,而Gucci Beauty在Instagram的帖文更刷新有史以來最多讚好。但在我腦海裏,卻浮現了過往時裝界出現的各個畫面。由遠至近,先有美國殘疾運動員Aimee Mullins在Alexander McQueen 1999春夏時裝騷出現、John Galliano 2006春夏時裝騷的侏儒模特兒、白化病模特兒Shaun Ross、變性模特兒Andrej Pejic,肥胖症女歌手Beth Ditto,以及近年在時尚圈非常活躍的社運人士兼學者Sinéad Burke,她也是一名侏儒症患者。

 

  我想說,是每個人做事背後都有其目的和用意,創作亦不例外。世界大同、無分膚色種族、包容多元性別及殘障人士,還有強調缺憾美的各種訊息和畫面,都不斷在我們日常生活出現。但這堆正面訊息背後,又有多少人會去猜度其真正動機。社會文明,鋤強扶弱成為新形態趨勢,從#MeToo運動,到最近世界各地聲援Black Lives Matter的黑人民權運動便可見一斑。這些運動,都被標籤成一種文化修養和高尚情操,而參與的人,頭上更彷彿多了一道光環。那些香港明星聲援Black Lives Matter的帖文,便引證了其背後的一點動機,但為甚麼他們仍遭到網民抨擊,只能怪明星們隱藏的那點偽善被識破。我無意去猜測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有沒有其他私心,也不清楚Victoria Beckham是否真心欣賞Sinéad Burke才給她度身訂製服裝。時裝界最會形象包裝,你可以讚揚這個地方有包容性,但很可惜,這裏也是充滿最多偽善的一個地方。Ellie Goldstein只會是曇花一現,Alessandro Michele對她是真心抑或假意,恐怕只有他自己先知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