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22

多年感情的另一個關口:移民!去或留,成了情侶間最大的分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妮洛

    妮洛

    浸過幾年鹹水的港女一名,喜歡港男的同聲同氣,卻不算特別鍾情港男。
    愛幻想,愛浪漫,貪玩又愛簡單的雙重性格,喜歡戀愛也享受自由。
    最想擁有的不過是簡單的愛情,而簡單的往往最難 ...。

    港女講男

    隔周二更新

  最近幾位好友相繼移民,雖說現在通訊發達、出行方便,分隔兩地已不如以往般難以聯絡,但以後少了面對面談天說地的聚會,感覺總是差了些甚麼。

 

  有朋友決意離開,另一邊廂卻有人為了移民而與女友鬧得不可開支……

 

  「佢想去英國但我唔想,宜家香港生活都OK,份工唔錯,每個月都有錢食好西、買下野同去旅行,移民咪要重頭黎過?!」他皺著眉說。

 

  趁有機會是該向外走走,看看世界嗎?要離開comfort zone,走到不熟悉的國度,過著未知的生活,是不少人面對移民時最難跨過的關口。他是位專業人士,在香港已考取相關執照,是高收入的中產,要是移民即重頭做起,重新適應外國的模式,行業條例和制度,一切已build-up的再來一遍,而女友是一名平凡OL,算不上有一技之長,移民後的生活會是怎樣?!

 

  「佢平時淨係識吃喝玩樂,買衫買袋都要名牌,已經無咩錢淨,宜家見人移民,佢又話要去,我都唔知點……可能佢諗過到去有我養掛!」他說得坦白。

 

  「走唔走,唔只係買張機票啦,有無足夠既『銀彈』先?」笑了笑的我就是現實呀。

 

  在香港公一份婆一份,即使未大富大貴但倘算衣食無憂,但到外地呢,能否做回本行、找其他工作、升職發展機會或累積財富,容易麼?聽過有些例子是移民達不到共識,分手收場,亦有些到埗後才發現不似預期,適應不來新生活或因錢銀問題,讓雙方感情出現變卦。

 

  「淨係走唔走呢個話題,已經傾唔埋,我開始諗同佢係咪價值觀根本唔同?!」未移民已隱約出現問題。

 

  要留、要走,沒有必然的答案,已不只是對將來生活的憧憬,亦反映出雙方的金錢觀、價值觀或未來觀的分歧。這可不是兩個人動身搬到另一個地方生活而已,而是需要有共同目標,考慮得更多更遠。

 

  曾經在英國生活過幾年的我覺得港、英各有各好,英國確有很多不錯的地方,如地大物博、偏冷的氣候,比起香港擠迫的生活空間、潮濕炎熱的天氣來得舒服;外國的work-life balance、充足的個人時間和空間,確是讓人活得輕鬆不少。然而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優、缺點,有些人受不了外國的通脤、物價高企、長年萬稅,好像香港的經濟發展、工作機會較好,更容易累積財富?!還有移民後,因收入、物價、稅高、tips多,要減少物質生活、吃好西的頻率,少了工人姐姐而要包辦全屋家頭細務和三餐……可會習慣?至於會否變成二等公民,就要大家自行感受了。

 

  開展異國生活,不是追夢或一股拼勁便行,別聽人說「過左去先算」,除非你能接受手停口停的壓力。在地球另一端,問題不會消失或瞬間變得美好,現實的情況依然存在。無論是settle down或之後的生活,都離不開「錢」字,有充足的經濟能力、投資、積蓄或被動收入,才能確保不被生活或物質上的需求而影響心態和計劃, you know money makes life easier!

 

  考慮移民前要與伴侶討論清楚、思前想後、衡量得失、調整心態,準備好互相付出,一齊面對生活上的改變和壓力,別讓移民這個決定而令感情生變!

 

Readmore:

移民潮:如果未來藍圖不再一樣,我們的愛情何以共同進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