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9

年度愛書回顧:讓心理學知識提升愛商、豐盈內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人們都說,擁有高智商、高情商,人生路走得順暢一點。那麼一段感情,若要長久需要甚麼呢?若只有愛便足夠,為甚麼還會出現那麼多感情問題?我們需要的,也許是提升「愛商」。

 

  愛商(LQ),「Love Quotient」的縮寫,最早由美國一位心理學家提出,泛指人在處理戀愛關係和對待愛情時的態度及能力。愛商高的人在戀愛中遊刃有餘,愛商值偏低,即可能在戀愛中磕磕絆絆。

 

  任何一段關係,必然有你的參與。有時候,我們遇上不受尊重、品質低的關係,總會以為,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每當這個時候,我們要反問自己一句:「有沒有可能,你把這段關係培養成今天這個樣子?」

 

  愛很珍貴,但也脆弱,要延續下去,還得擁有自我覺察能力及智慧。年末最後一篇,繼上篇愛書推介,讓筆者在此推介年度心理學愛書,一起為增進愛的能力而努力吧!

 

 

致想愛卻不敢愛的你:《低飛的自尊》

 

 

  本書由韓國精神科醫生尹洪均所撰,經歷豐富的他,常遇上一種情況:「有些人有著堅信『我沒辦法接受愛』的想法,而且常發生在那些長得體面,任誰看都是很有魅力的人身上,令人無法理解他為何抱持這種念頭……他們完全沒有認知到自己的價值,這些人大多強烈渴望結婚,卻又逃避結婚。」

 

  相信大家身邊的人或者自己,總會遇上不自信的時候,例如「啊,已讀不回2小時,他一定是討厭我了吧?」、「最近相處時,她總心不在焉,大概已經不喜歡我了吧。」── 有人為此花時間研究技巧、手段,像《把妹達人》這類書,著重約會重點技巧及如何滿足異性等形式。但,作者提出 —— 真正的幸福是來自內在堅定的自尊感,若無法相信自己的人,也就無法相信正在談戀愛的自己。這本書就像一帖內補的中藥,固本培元,提醒大家先留心自己的「內在模式」,從而修正戀愛模式。書中亦提出了各種尋回穩定自尊的方法,不妨做做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