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20

一封隨筆:「兩性關係」作者,不為人知的習慣與小困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不經不覺,在DIVA的專欄書寫了幾百個日夜,寫過的文章題目,有些與時事緊貼,有些與親友經歷有關,有些則是網上熱話。自專欄開始後,留意身邊與「婚姻」、「關係」、「情緒」相關的題材,成為了我的日常習慣。

 

  關於筆者自身的經歷,真正提到的不多,到今天為止,跟讀者的交流亦不算頻繁,但大家的留言,有時我也有看。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開始在兩性專欄寫作後,我生活裏出現的二三小事,讓大家了解一下作者的習慣與小困擾。

 

一、「賣友求榮」的寫作人

 

  我常常抓著親友,在街上、咖啡室大聊特聊他們的感情事,聽得津津有味、追問不斷,然後,有時候,他們會突然中途一頓,眼神充滿警戒,問:「你該不會又在找題材吧?」、「我們該不會又出現在你的文章裏吧?」被抓個正著的時候,我會眼神閃爍、嘴裏含糊,心虛地說:「會化名的啦,不會真的出你全名唷……」

 

  說真的,我很常出賣身邊親友的故事,但當我強迫他們多說一點經歷的細節,或者直接讓他們幫我問「故事主角」更多問題的時候,他們總乖乖去做,我覺得,其實他們也不太抗拒出現在我的文章,對吧?

 

二、在圖書館啃著大堆兩性書籍的怪女子

 

  因為希望寫作內容更有深度,亦因為在日常裏找不到問題的具體答案,我很常沉迷在書海,希望能尋找答案。假如你在圖書館或書店,看見有一女子,桌上放著大堆書籍,而且你感覺她的書單有點太廣、太怪,例如《吸引力法則》、《男同志性愛聖經》、《銀座媽媽桑教你一眼看穿好男人》、《怎麼愛 —— 一行禪師》、《無良這種病》等等,偶爾托一托眼鏡,然後一直埋首做筆記,那可能是你們的作者,拜託不要將她當成怪人、癡女看待。

 

三、那些年,一直避開的題目

 

  雖然寫過各種類型的題目,但有一些題目,對我已言是「大佬級」,不敢寫,不懂寫,例如「跟相戀多年的男友準備結婚,卻遇上人生真愛怎麼辦?」、「與另一伴家人相處不來,但因現實考慮,婚後一定要共處一室,怎麼辦?」、「另一伴想要孩子,我不想要怎麼辦?」—— 對呀,怎麼辦?這些事,你問我,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說真的,有時我還乖乖期待著同行的文章,甚至是網友的討論。有時網民的真實心聲,給我很多啟發,我邊讀邊點頭如搗蒜。

 

  當然,也許有天,當我找到上述題目的答案,或者對這些題目有更好的理解,我會試試挑戰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