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9

女伴抗拒開燈做愛?可能在赤裸身體時,她總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美有一個標準,在這標準下,大部份人都會變得不美麗。

 

  在一個夫婦小組中,眾人填寫了一份關於性生活感覺的問卷,其中一項顯示:在伴侶前裸露,女士比男士的不自在感覺較為強烈。自出生起每天都見到的身軀,遇上生命中一個最親密的人,卻有不自在的感覺,所因為何?

 

  「做愛時,男人多喜歡有點燈光,視覺刺激會推動性慾、增加興奮度,但女士很多時會抗拒開著燈做愛。」有一位男士說。

 

  「赤裸身軀,有些尷尬,覺得有點不舒服。」有位女士回應。

 

  「尷尬,是因為你看到丈夫裸露身體,還是丈夫看到你赤裸?抑或是我們連望著自己身軀,也感到不舒服?」我問那位女士。

 

  「……幾種感覺都有點,總之就是不習慣。」她想了一會後答道。

 

  「可能是因為不再年輕,覺得身材走了樣,因此不想給對方看到。」另一位女士說。

 

  「年紀大、身形變,沒男女之分,男人也會面對不再年輕、肌肉鬆弛的情況,但男人似乎對裸露身體的尷尬感覺沒有那麼強烈。」另一位男士說。

 

  「女士面對外貌、身材的要求和壓力,比男人大得多。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人以女人的外貌和身材作話題,誰樣靚身材正?誰的線條好?我相信很多女人對外貌、身材都有一定壓力,畢竟大部份人都不是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段。」那女士回應說。

 

Read more:單憑一句「有感情」,就可以挽救褪色的婚姻嗎?

 

  除了內斂矜持的特質和傳統觀念,原來女性面對自己身體時,承受著男人未必明白的壓力。期望與伴侶親近的另一面,是擔心自己不夠美、吸引力下降。

 

  坊間流傳著一句話:「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美麗,不論是有客觀標準抑或是主觀體會,有一點幾可肯定:如果一個人對自己身體充滿懷疑或否定,相信「誰靚誰索誰快樂」,當要赤裸相對,展示自己不完美的身軀,必然渾身拘謹,難以自如與自在。

 

  由衷的自我接納和自我肯定,絕非一件容易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