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20

男人出軌:不純粹因為自私和好色,也許是渴望抓多一點實在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你不斷強調我做錯,但你有否想過,你也有責任?」他有點不忿的說。太太立即還擊:「你真的很懂推卸責任,你出軌偷食,還將責任推在我身上。是否因為我在床上不能滿足你,你就有理由去偷食?」

 

  他形容自己與太太的性生活長期不協調,是導致他偷食的原因。生理不滿足而往外求的動物本能,很多男人都聽得懂,但有原因不等如合理,在講求感情層次的伴侶關係中,他的解說似乎站不住腳。當他正在語塞,太太繼續對他的自我約制能力表示失望,進而抨撃他的本性,最後得出「他是自私」的結論。

 

  性生活不協調的問題存在數年,他們一直都各自辯解和指摘對方不體諒,令分別(Difference)變成距離(Distance),距離又漸漸演化為情感隔膜(Detachment)。他們的相處模式,在輔導室內重現出來。

 

  出軌,有時是因為貪慾好色,但促使他由想到做,可能是內心的不安和無助。 其實面對此刻被批判,他也想立即逃離尷尬的輔導室,原本希望透過輔導挽救婚姻的想法,已被不安躁動情緒沖淡,就如當日出軌,他也忘記曾對她承諾過專一和忠誠一樣。

 

  出軌,可能是反映心中熱情的流失和遺忘。當「我們」的意識漸減,自己的需要很自然地會用「我」的方法去解決,即使這個「我的方法」會為「我們」帶來傷害。

 

  對著一個人,當熱情退減,愛變得愈來愈模糊,就想抓到多一點實在感覺。愈是繃緊和失落,就更想追求突破和開放,甚至有想變壞的衝動,務求一嘗親手創造出來的滿足感,同時可以短暫離開不自在的現實生活局面。性,是其中一個可以令人短時間內找到由身體、心理及關係而來的實在感。

 

  女人對婚姻失望,很多時會將注意轉移於照顧子女;對男人而言,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可能是將焦點放在另一個女人上,即使這女人外表不一定美、身材不一定索,因為那一刻他只是想擺脫空洞而不是追求理想,所以毋須細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感情上失卻專注少了熱情,擾心的慾望,更容易將人淹沒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