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2020

「不能做」還是「不想做」?如有有壓力便不做愛,難道一世也不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昔日,性冷感彷彿是女性的專屬形容詞,男士則被視為見色起心的性慾動物。這只是一個很粗糙的觀念,未必與現實相符。

 

  「人說做愛可以體會快感,但我對快感的理解是:『快』速做完,沒有『感』覺。有時我覺得做愛像是乞求,他才免為其難做一次,但他還埋怨我給他壓力。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做愛,令好事也變成壞事,是誰的錯?」她向我分享性生活中經驗到的苦澀。

 

  「以前他說工時長壓力大,影響性慾,但近半年疫情影響,他工作應酬少了,在家時間多了,睡眠時間長了,但他仍舊說有壓力,跟以往一樣,做愛意欲很低。人生會有甚麼時間沒有壓力,如果有壓力就不做愛,那麼很多夫婦都應該不會做愛。」她話裡開始發出怨氣。

 

  如果是健康出了問題而影響性生活,她覺得較易接受,但如果性功能正常卻沒有性親密,她就感到焦慮和不安。他對做愛不感興趣,已再不單是一件生理事情,而是她對他的不理解和對關係的不滿,以及她對自己的吸引力產生懷疑。

 

  「他在找藉口,是嗎?」她以批判的語氣問我。

 

  「你是否也會用相似的語氣質問他嗎?無論他是有不安愧疚或心存迴避,我只是擔心你的詰責語氣會令雙方接觸愈多但距離愈遠。」我希望她能夠察覺到自己的不安、焦慮和擔心,避免演變成憤怒和指摘。當人面對指摘,普遍反應是迴避和還擊。再強的男人,也難承受別人對他胯下那幾吋的嘲諷和抨擊。脆弱處理不慎,裂痕加深的機會大增。

 

  壓力會影響我們處理生活中的人和事(包括性愛),但面對生活壓力,伴侶更應保持做愛,因為性愛可以促進多巴胺及內啡肽分泌,減低緊繃紓解壓力。當然,前提是伴侶關係和諧,否則「能夠做」也會變成「不想做」。

 

  生活壓力會窒礙性愛還是性愛有助紓緩壓力?或許,這不是「昰非題」,而是「選擇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