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21

丈夫因工作冷落自己!填補空虛,尋找情感「出路」,會更滿足還是失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想到他,我有點難過、有點憤怒,但內心又有一把聲音說:現在當眾人都覺得生活不容易的時候,自己的生活及經濟條件已經不錯,不要太執著吧。」她談及與丈夫關係的內心矛盾,認為自己要知足,但內心從沒有覺得滿足的喜悅。

 

  過去數年,丈夫專注於工作,得到好成績,生活條件愈來愈好,但她與丈夫的距離感與他們的居住面積一樣,同時倍升。丈夫工作時間很長,她經常一個人吃晚飯,晚上很多時她在睡房,他仍在書房。他們上次做愛,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

 

  「你丈夫在公司內未夠四年升了兩級,能力一定很高,前途無限,將來的生活,你大可放心。」聽到朋友對他丈夫的讚賞,她甚麼也感覺不到,除了一點空虛感。

 

  她對我說:「你認為我是否太執著和不知足?我也曾告訴自己放鬆一點,但是……做不到。」持續的空虛感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評價,令人跌入迷茫,卻又不是那麼容易用說話去表達,此刻的她正在這狀態中。

 

  「知足,是很主觀的判斷,你是否覺得有些很重要的渴望或需要不被滿足?」當她愈是對自我有懷疑,我愈希望她與自己內心多對話。

 

  調較期望從而減低失望,是常見的應對問題方法,她也不例外。三個月前她開始在交友App找人傾談,現在已有一個談得投契的男網友。現時晚上,丈夫在書房對著電腦,她在睡房望著手機,各有專注和投放。以前她一個人在「等他」,現在有另一個他在「等她」。她的空虛感減低,但與丈夫的距離感拉得更遠。

 

  「如果你的空虛感是因為丈夫對你失卻專注,現在你像是要填補空虛感而將自己對丈夫的專注轉移。」我希望她檢視一下所選擇的情感出路是一條怎樣的路?

 

  因為困擾,所以找尋寄託;找到寄託,原來困擾仍在。感情的紛亂,在於心想擺脫內心糾結,卻不經意地將自己握得更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