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22

對伴侶缺了性慾、新鮮感就可以出軌?還是自己懶得經營?得想清楚性慾缺失,是原因還是結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從來沒有兩個人的性需要和性反應是一樣的,因此性生活的協調是婚姻中的必修課。

 

  「性慾與愛情很相似,沒有了就是沒有了,很難改變。」他繼續對太太說:「不過我是愛你的,對你的感情是真的,我們只不過少了性這部分。」

 

  愛一個人卻沒有親近對方意欲,她理性上覺得難以理解,感情上覺得難以接受,所以面對丈夫突然的「剖白」,她有點不知所措,但追求性歡愉需自願自發不能強逼,她只可以無奈地繼續過著無性婚姻的生活。

 

  「原來你不是沒有性需要,只是對著我沒有需要。」有一天她發現他經常用dating apps跟異性聊天,他還承認有過兩個SP。

 

  面對太太震怒,他內心有個矛盾:既知道自己所作的不當,否則自己不需要一直隱瞞;卻又真心覺得對著太太已經失卻對性的慾望,所以才外求。他覺得自己的錯是一種無奈的錯。

 

  「如果她可以接受無性婚姻,那便沒有問題。」他壓低聲線對我說:「對著她,我真的覺得失卻以往有的新鮮感和性慾,所以我才向別處尋找。」

 

  太太能否接受無性婚姻,固然是她要面對的選擇,但此刻問題的關鍵,是他將性慾的對象,由太太轉移到其他女性身上,違反了她心目中的專一、尊重和關愛,這是她最不能接受的部分,也是最覺受傷的地方。

 

  「當你選擇往外找替代,會否削弱了你去改善婚姻性生活的動機?」我問他。

 

  「或者……應該會有一點。」他欲言又止的回答。

 

  情性關係問題的複雜和嚴重性往往牽涉兩部分:問題本身的性質,以及處理問題的方法。以不恰當方法解決問題,結果往往更破壞性。

 

  隨著婚齡增加,哪一段婚姻的新鮮感不會下降?如果缺了新鮮感就出軌,應該沒有一段婚姻可以持久。是與伴侶的性滿足減少,抑或是自己懶得經營,讓兩人的關係無法一直保持著有愛與性的意欲?他在婚姻中的性慾缺失,是原因還是結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