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6

超時任務:愛是無法挽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剛過去的周日,我終於趕上尾班車,看了電視劇《EU超時任務》的大結局。

  早在播放之初,我已從網絡上留意到大家對劇集的評價,有人覺得混亂、難以理解,也有一些認為劇情緊湊、演員表現好。而幸運地,我只看過首兩集和大結局,及時看懂了故事結構,也把最後記憶停留在結局的感人處;甚麼冗長的,不合理的情節,都巧妙地「錯過」掉。

 

  「穿越」這個意念,無論落在電視或電影都總有一定捧場客,老舊的有《時光倒流七十年》,近一些的可找到《觸不到的戀人》、《不能說的秘密》等等,就連村上春樹的小說《1Q84》也是在不同時空裡尋尋覓覓。穿越劇吸引之處,大概就在於那種不可能,我們幻想,我們代入,用遺憾去放大現實的幸福感,或是藉故事去填補現實中的缺失。

 

  沒有看過《EU超時任務》嗎? 我沒法用三言兩語去解構整齣劇集,但若將著眼點單純地放到「改變現實」之上,還是可以理解穿越背後的訊息。男主角在劇終前的一段讀白,最教人傷感:「如果有日,個天同你講,可以返轉頭,畀機會你去彌補一切,起初你會覺得好興奮,因為所有嘢都喺你掌握之內,但最後你會發現,你重覆又重覆,你建立又破壞,原來只有你可以帶住呢啲回憶返去嘅話,你得到嘅只有孤獨,同永遠放唔低嘅痛苦……」不斷逃離現實,就能夠遠離遺憾嗎?只怕失去的會是更多。

 

  最後一次穿越,男主角忍痛承受從情人退回到警察和流氓的敵對狀態,為的只是換來死去女友能夠再次活現於他的生命裡面,即使那個她已經不再屬於他,甚至連丁點愛的記憶都失卻掉。

 

  但凡經歷過失戀的人,誰沒想過希望時光倒流?如果能夠有多一次機會,讓時間回撥到相戀的日子,我承諾過會好好把握,不許這段感情出現任何岔子。事實上,就算一切推倒重來,也未必一定就能如願以償。當結局是由共同經歷、考驗去建構,誰又會想到哪一個眼神、動作、決定,或會掀動另一個未知的將來。

 

  我們都太清楚這世上根本沒有「隨意門」,也早知道失去的滋味到底有多痛苦;而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用盡氣力去珍惜,別讓自已後悔。

 

  美滿的關係是共同創造未來,如果你只想回到過去,請仔細想想,那時候的你是否正在製造今日的遺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