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20

疫境限聚令:就算夢幻婚禮破滅了,你的婚姻仍然可以完整無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準新娘好友T去年告訴我,2020年雙春兼閏月,是婚嫁的好年。

 

  甚麼政治風波、社會運動,她當時都沒放在眼內:「擇吉日的用意就是讓結婚當天一切順順利利,只要選一個相對上安全的場地,不就可以了嗎?」

 

  誰知道,大日子臨近,竟然來了一頭更兇猛的野獸,一場瘟疫把T的計劃徹底打岔,防不勝防。「上個月聽見有新人把婚宴菜餚放進外賣盒讓賓客帶走,我和男友都失笑了!現時情況那麼嚴峻,搞不好我們會成為另一個婚禮群組……」T說。

 

  T的婚期在五月份,就算解除了「限聚令」,亦不等於病毒就會放她一馬。雖然距離大日子尚有一個多月,但要按原定計劃進行,已是不太可能。

 

  本是「宜嫁娶」的良辰吉日,落在一整段抗疫期便變成了「大事不宜」;最可怕的是看不見盡頭,即時知道要改期,也不知該怎麼改?

 

  未正式成為夫妻,他們這一對便已需要共同面對這些考驗,確實是永誌難忘。畢竟,沒有甚麼比大家的健康和性命重要,只要有一位賓客抱恙,也會令在場所有人蒙受不必要的風險,作為負責任的一方,絕不能以心存僥幸的態度來闖關。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面對困難的同時,不如嘗試思索一下事件背後的啟示。這場瘟疫,是要我們重新審視婚禮和婚姻背後的關係嗎?

 

  不知從何時開始,女人對驚喜的需求度和標準都愈來愈高,求婚要浪漫好看、要值得放上社交平台。完成了第一關,然後就是各種各樣最貼近心中完美定義的選項,婚戒、場地、布置、化妝、婚紗、妝頭等等,全部都要盡善盡美。

 

  「一生人一次」的概念本身並無不可,問題是大家都將事情聚焦在那一天之上,會忽略了婚姻的共同本質。過程中和伴侶或家人意見相左,便自覺終身夢想被搞垮的大有人在;靠賓客人情扛起豪門盛宴,收不回成本就撕破臉皮的大有人在;幻想與現實稍有些微偏差,就死不認帳的大有人在。文明人類忽然回歸野蠻民族,為何如此?

 

  當一個婚禮只能容納20人,你將會更加清楚誰比誰最重要;當所有事項逼不得己化繁為簡,你便領略到當初一切都是慾望使然。

 

  「我安慰自己,就連奧運也要順延,我的婚禮改期沒甚麼大不了,也許是讓我有充裕時間去辦得更好。」T說。 

 

  我們當然可以追求更多,但不要忘記初心是希望與最愛的人共同生活,共同的理念以二人作為單位,而不是純粹為了找個人陪同實踐自己的夢幻婚禮。共同,是要彼此都認為有價值;共同,是要彼此都為喜歡的東西相視而笑。

 

  常聽說:「婚禮是一天,婚姻是一輩子」,尤其生於亂世,把有限資源儲起來應付人間無常,正是今時今日很多家庭需要學習的一堂課。就是經歷過考驗,才更明白互相支持的力量;最後關頭,我們無非祈求一家人健康齊整,你的安好,比我自身更重要。

 

  居安思危,放下我執,大概就是這一場疫症的教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