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0

「疫情過後,我要馬上離婚!」抵得住病毒,卻止不住呆在家裏的磨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在最先爆發疫情的中國,有網民問大家:「疫情結束後你最想做甚麼?」

 

  「想離婚!」

 

  這不是純粹發洩憋悶的抱怨,他們要的是切實執行。在當地疫情稍見「穩定」的這段日子,中國多個省份辦理離婚的個案數字竟然急劇上升,網上預約更是頻頻爆滿。方才保住了小命,以為一起共過患難會更加珍惜彼此;誰知那個留家抗疫的過程,大家朝夕相對,才是一段關係的致命重擊。

 

  某個她說,丈夫不用上班,每日就呆在家裏滑手機、打電玩,從不幫忙帶孩子,也不會協助打理家居。而她由早上開始就一直忙著打點兩個兒子的日程,吃午飯、網上學習、功課、閱讀、遊戲等等,同步要顧好家中各人的清潔衞生,一日三餐也要有足夠營養,提升自身抵抗力。可以說,能夠做的,她都做好做妥。大半天過去,她整個人經已累壞,全身近乎癱軟無力之際,丈夫終於開口跟她說話:「可以拿一罐啤酒給我嗎?」

 

  她打開雪櫃,一陣涼風迎面,她忽然醒覺過來,開始思考到自己的價值。「我望了望他,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這個人原來已經沒太大感覺,然後我把雪櫃門關上,拒絕了他的要求。他起初以為我無故發脾氣,隨便他怎麼想吧!我以為他長時間在家,可以分擔我的家務,一家人的關係也會更緊密,原來都是我一廂情願。就算沒有工作在身,他都會槓起一副『請勿打擾』的模樣,我是怪我自己,為甚麼沒有分開的勇氣。我和他除了是孩子的爸媽之外,夫妻關係好像早已名存實亡。」她說。

 

  那邊廂,丈夫覺得妻子神經過敏,地板怎麼每天都要刷?怎麼每件家具都是濃濃的漂白劑氣味?未打贏肺炎病毒,鼻子恐怕首先失靈。孩子的事,多一個人插手只會鬧意見,就依她的不是更簡單嗎?

 

  我們其實都相當清楚,那些所謂「缺點」,大部分本是丈夫的通病;準確來說,或許不過是兩性之間永恆的矛盾,根本沒有對錯之分。差別只在,當深愛一個人,我們會不自覺地將對方的優點放大,將缺點縮小到近乎視而不見。如果對方開始跟你計較起來,你該知道,前路將有更多沙沙石石。

 

  還記得熱戀時期,分開半秒都會牽掛得死去活來;今日我坐在你面前,你竟然想我盡快消失。相對時間愈長,我們的磨擦愈多,彷彿認識愈久,兩個人變得愈來愈陌生。

 

  我嗅到強烈的腐壞氣息,就算他們的婚姻不至於即時陣亡,但這場「困獸鬥」也令她開始信念動搖,這段關係還有自然癒合的可能性嗎?

 

  朝夕相對,兩個人忽然失去了私人空間、私人時間,換來是要無限延長彼此尊重、體諒、忍讓的耐性,再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崗位上思考,確實考倒了許多夫妻和情侶。所謂專家,會提議你找些能令一家人增進感情的活動,或是多分擔另一半的工作。而我相信,最重要是讓對方感受到被愛和重視,沒有這兩大元素,再多的舉動都無法令人重拾信心。說到底,女人無非需要愛。

 

  病毒來襲,我們勇捍抗疫;面對愛情,也需要同樣小心守護,不是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