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9

覓食竜宮城浦島:看著傳統琉球舞踊、品嚐宮廷晚宴,感受沖繩獨特的琉球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百年前的琉球王國作為明清藩屬國,加上後來薩摩領主入侵琉球,中日料理皆深深影響琉球料理的風格;與之同時,因與東南亞國進行貿易往來並受其影響,飲食文化也匯合多地口味,尤其引入來自東南亞菜式如絲瓜、苦瓜等,還有沖繩最古老的蒸餾酒-泡盛酒,也是源自暹羅國,以泰國米作為酒麴,獨樹一幟的琉球美食,不論是豪華版的會席料理或平民價的定食便當,都讓我愛上沖繩的琉球料理!

 

 

  要吃到傳統的美味佳餚,大力推薦琉球王朝的宮廷料理,絕對沒有比會席料理更好的琉球餐廳!駕車直達「竜宮城浦島」停車場,馬上就有工作人員熱情招待,不敢遲到的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就座,7點多時才陸續坐滿人。場內設有舞台表演,讓食客能夠品嚐琉球料理之餘,也能欣賞當地的傳統琉舞,整間餐廳儼如一場宴會,對於家庭遊來說,正好需要這  類餐廳來豐富行程。

 

menu_basho芭蕉,photo from official website

 

  桌上擺滿豐盛佳餚的會席料理,不僅色香味俱全、也能打卡讚好。所有菜單必須在網上預訂好,選定菜單;有沖繩本土的琉球料理、偏和式的和琉料理,也有西式牛扒餐等,筆者來到沖繩當然要選擇琉球料理中的〝芭蕉〞。

 

全14品芭蕉(ばしょう) 7,560円,擺滿豐盛頭盤先是引人入勝!

 

  終於上菜囉!究竟琉球宮廷料理,吃的是什麼呢?計有涼盤前菜、刺身生魚片、花生醬拌醋耳朵、涼拌糖醋水雲、花生豆腐、醬燒海帶絲、味噌滷五花肉、鹽燒海膽醬龍蝦、沖繩風味天婦羅、滷味豬腳、沖繩風味雜錦飯、豬肚清湯等等,還有飯後果沖繩菠蘿,以份量來說真的不是一般的。雖則沖繩四面環海,海鮮類的相對較少,多以海帶昆布炮製燉菜或炒菜等,此外不難發現肉類食材主要是豬,關於琉球飲食文化有句話「從豬耳到豬腳,每一部分都可以吃掉。」的確在沖繩不管島豬、宮古豬,經常都吃到豬肉,且肉質都是軟腍嫩肉!

 

芭蕉主打菜有自選鹽燒或海膽醬的龍蝦一隻,絕對是奢侈的一道菜。

大愛沖繩風味天婦羅,沒猜錯的話是有附上柚子鹽沾著吃。

味噌滷五花肉是琉球版東坡肉,肉質軟腍、入口肥而不膩。

 

  以上當然還有其他菜單的佳餚沒有詳列,與之前吃過的會席料理不一樣的是,所有菜式不會預先擺滿一整桌,畢竟琉球料理有很多都是「飯熱菜香」,與日本料理的冷食文化截然不同,所以入座後就會持續上菜。由於每個人吃的都不一樣,有時候還會搞錯,千萬別吃掉我的海膽醬龍蝦啦!最後真心建議千萬別訂牛扒餐,絕對是錯配菜單,且配菜份量少得很。

 

肉骨分離的滷味豬腳,一啜就吞下肚,重點是湯底好喝啊!

有「長壽藻」之稱的糖醋水雲,大熱天吃確是清涼又開胃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