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4

阿里山之旭日傳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elia (C人)

    Celia (C人)

    Celia(鄭幗恩﹚寫攝人又名「C 人」。生命中的三原色﹣攝影 、寫作、旅遊,十五本旅遊著作,走過三極、東非大遷徙、踏足七大洲,天與地無邊陲地域...深愛擁抱故事與生命氣息的旅遊和生活,傳送幸福! 

    C人驛站

    逢周四更新

  在講座分享旅遊,C人不時進行簡單的民意調查:「請問在座誰曾看過日出?誰曾觀賞日落?」算算揚手數目,不難發現曾觀賞日落的人比日出多,原因不難理解,觀賞日出需要大清晨摸黑起床,若碰上冬季,天寒地凍跟暖身的被子大搏鬥,好不容易才爬下床,睡眼惺忪洗臉更衣出門去,就是為了未知道能否遇上的旭日初升?!

  前往阿里山的旅客多為一睹阿里山的旭日風采,曾有旅客登山數次,惜未能看到漂亮日出,大自然變幻莫測,高山的氣候、雲層霧氣變化更是難以預料,駕車的司機大哥也說,不少旅客登山失望而回!C人曾兩度登上阿里山,第一次是仲夏六月、第二次是寒冬一月,同樣為未可預見的清晨景緻著迷,兩次成功靜賞阿里山的動心日出,那份感動把所有睡意、疲倦一掃而空,臉頰給清新的空氣吹來、陽光送上無比溫暖,攝影人常說,遇上美麗的光影比甚麼都美,沒有光的畫面,所有都給比下去了。 

  登上阿里山觀賞日出可說分為上下半集,看來老天爺要考驗旅人的誠意吧!話說每天一大清早從阿里山站乘火車往祝山的車票就在早一天下午 13:00-16:30 於阿里山車站售票,旅客親往購票後依照四季日出的不同時間,由夏季的首班登山火車於凌晨四時至冬季的清晨六時開出,入睡未久便要爬下床來,冬日的阿里山特別寒冷,抓緊外衣背起照相機抱住腳架上山去,寒風冒煙呼出冰冷空氣果真透入心懷,出發前在停車場7-11購買熱騰騰包點和熱飲是最受歡迎的,我第一趟登山買了關東煮和罐裝熱咖啡,第二度登山在門前小商販買了熱烘烘饅頭和沖泡熱咖啡,這個更讚啊,緊記,別空肚登山。

  來到祝山線終點站,大部份旅客留守在出口的平台觀賞日出,只有少部份願意往右方繼續登山,往觀賞日出更遼闊、更漂亮的小笠原山觀景台方向急步走去,位在海拔2,488米的觀景台建設完備,設有三層高度給旅客欣賞日出,四季的旭日升起位置不同,某些位置因高樹遮蔽,攝影人要費心思找個理想角度位置,隨著便是等待動心一刻,阿里山的旭日傳奇就在黑暗中默默地泛起變化,就在瞬間於群山後升起,秒間移動,把握擦亮了山脈邊緣的強勁逆光,眼睛和心神繫於天上的旭日,禁不住心裡不斷讚嘆大自然的奧妙與神奇,我相信那刻我的臉容也在微笑。

  觀賞日出完畢,旅程下半集才剛剛開始,趕及最後一班回程火車,請留意每早只有兩班回程火車呢,在中途的沼平站下車,徒步走進漂亮的大自然步道「巨木群木棧道」至神木站,步程大約一小時,下山的路途平坦,兩次下山皆比神木站回阿里山站的首班次早差不多一小時抵埗,那時候拿出暖壺喝口熱咖啡吃口餅乾,完成這段路,彷彿為阿里山旭日傳奇劃上完美句號!

C人小貼士

 

1. 冬日登山記著帽子和手襪少不得,不妨帶備熱水壺沖泡熱飲,大清早給自己一杯熱飲精神爽利啊!

2. 在阿里山給自己或疼愛的家人好友買塊木製明信片,郵局就在車站附近,在這裡寄出份外有意思呢。

3.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網站

 

鳴謝:Lotus Tour、Canon Camera Hong Kong、Gitzo、Manfrotto Imagine Mor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