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016

瀨戶內海美食與美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筆者喜愛清酒,程度可能凌駕於葡萄酒,皆因自己偏愛海鮮,尤其鍾情刺身和壽司,連清酒一同品嚐不輕鬆才怪,那些芬芳米香更有舒緩作用。今次隨SSA清酒侍酒師協會去四國,集觀光飲食和學習於一身,何樂而不為。

  日本主要由4個島組成,其中最小的島就是四國地區,由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構成。愛媛縣是今次目的地,位於西北方,隔著瀨戶內海對面就是廣島。利用穩定且溫暖的氣候,縣內各地盛產蜜柑,是日本頂級產量。松山城、道後溫泉等古風街市,保留著許多具有歷史和傳統的文化,其中尤其是道後溫泉更是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取景地方。

  在温泉酒店附近流連,小巷裏發現地道海鮮燒烤店,魚缸養殖了在瀨戶內海捕捉的龍蝦、大蜆、鮑魚、海螺、海蝦和海魚。先來杯道後啤酒,點了海蝦刺身,海花竹蝦色彩斑斕,味道甜美得很。揭開木枱面,放下燒紅備長碳,再放鋼絲網變成烤爐,龍蝦開邊已見充滿黃膏,蝦肉呈粉紅,烤香蝦殼香氣濃罩整個房間,最鮮味當然是蝦頭帶膏位置,那陣海洋味道歷久不散。

  探訪了南部多個酒藏包括以著名大山命名的石硾酒造,更有愛媛縣名酒銀河鐡道娘家- 千代之龜酒造,那天早上一行人就在這裡參與蒸飯、冷卻和最關鍵的製造米麴過程,三百公斤飯很快便處理完畢,開始分四天三次序發酵,這天每位成員也興奮和滿足,有份參與釀酒是愛好清酒人士的一份光榮。

  來到愛媛縣沒可能不吃聞名的鯛魚飯,一般分為兩派,其中一派是在日本其他地區也會遇到,是類似釜飯的做法,將燒烤過的鯛魚放在以鹽或醬油調味過的熟飯上再加熱,讓魚汁滲進飯粒,這是流行於東予和中予地區,也就是松山附近,稱為「北条風」。最宜配地道米種松山三井吟醸,櫻風酒造是松山巿數一數二出品,這款吟醸更可加熱到微暖,配此飯不作他想。

  另一派鯛魚飯是在南予地區,稱為「南予風」,這是極具地方特色的鄉土料理,相傳是平安時代宇和島水軍創意,因為行軍趕時間,完全不用火來烹調,直接將新鮮的生魚片放在白飯上,淋上以細蔥、酒、醬油和白芝麻等調味,再加上蛋汁混合,灑上紫菜碎來拌飯吃。此飯正好配新鮮甜美生酒純米吟醸,清新活潑風格附和著生鯛魚片鮮味,令醬油中鮮甜味不會蓋過清酒。

 

  切記晚飯最好不吃太飽和喝太多,睡前預大半小時浸浸溫泉,享受鄉土渡假區寧靜一刻,難怪這麼多香港人喜歡到訪日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