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016

帶住Port酒去旅行:如何配大澳地道小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踏入六月天氣熱到不得了,預備了保溫酒袋也不敢輕心,畢竟大澳算是遙遠之地,烈日當空,搭車坐船頻頻撲撲,挑酒類也得花點心思。大澳乃著名水鄉, 除海鮮外還有各種乾貨海味,配酒方面不妨大膽挑選特別種類,結果帶了三瓶Port酒,分別是白Port、2000年份Port和20年Tawny。

  以前香港之所以有Port流通巿面,純因為英國人關係,十四世紀時已和葡萄牙通商,葡萄酒屬於其中貿易商品,到十七世紀英國跟法國關係破裂,英國全情投入葡萄牙酒懷抱。那時候在現今著名酒區Douro,生產的紅酒一桶桶由船運到Porto港口,再由這裡出英倫,Port這名字就是這樣得來。

  暢遊水鄉之餘,不忘嚐試地道食材,勾起童年回憶的炭燒魷魚乾,十元一隻, 還有黃花魚子一對才二十元,台灣貨不是很貴嗎?在狹小街道上拿著膠杯喝著白Port酒,保溫酒袋總算有點貢獻,邊走邊吃邊喝,炭香味加上些小辣醬油,魚子和魷魚咸香帶點腥味,這些正是地道口味。

  白Port呈陳年琥珀顏色,少甜味道,酒體豐滿,因為為了穩定酒質才加入酒精強化,以前航程運送路途遙遠,船艙溫度不穩定,白酒沒丹寧更易氧化變質。 在小食店點了炸雞翼,原來炸粉放了蝦醬,旁邊更附上蝦醬忌廉,確是一絕。 配白Port之餘,忍不住開了2000年透透氣,反正等下晚飯也用得上。年份Port丹寧已很滑溜,甜甜酸酸果乾味道分解炸粉油份,事實上雞翼炸得香而不膩。

  在街上不難見到一磚磚蝦醬在太陽下曝曬,剛才那雞翼味道仍在口中,肚子有點按捺不住,走進飯店立刻點了蝦醬蒸豬腩肉,蝦干小炒王,蒸三色蛋和鮮魚湯。白Port和2000年份Port守衛在傍,主角蒸豬腩肉一到,連隨撈白飯吃個碗底朝天,蝦醬配豬肉比配鮮魷更踏實和滿足多,攜來的年份Port雖然是紅酒,但跟蝦醬又是出奇地投契,至於小炒王中各樣材料又是送酒妙品。

 

  Port酒有Ruby和Tawny兩大類風格,顧名思義,前者屬於年輕型,留在木桶陳釀短期便裝瓶,除年份酒外全部不須再陳年已可飲用; Tawny顧名思義屬於成熟型,一直在木桶陳釀,短則十年八載,長三數十年,由於氧化關係,注入果乾堅果巧克力等味道,通常較甜適宜配甜品或雪茄。

 

  20年Tawny本身就是美味甜品,人家在吃著山水豆腐花加著糖水和黃糖時, 也可考慮以Tawny代替,反而效果更清新,沒糖水那般膩口,也可加點食用冰塊,略把Tawny稀釋,更清涼爽口,倚在橋上欣賞水鄉又是一樂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