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6

英國Loch Fyne海鮮與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Loch Fyne其實在蘇格蘭,Loch可解作湖或者狹長的海灣,位處西南部Arran威士忌蒸餾所同名海島向內陸伸延60多公里的海灣。這裡盛產生蠔,當然少不了漁業,尤其大西洋Herring鯡魚和Mackerel鯖魚。在英國的Loch Fyne餐廳,供應在這海灣捕獲最新鮮海產,全國擁有30多間分店,當然以生蠔主打,是著名英國生蠔酒吧。

  這次蘇格蘭和英倫之旅,全程烏雲密佈,雨下個不停,幸好在回港前天氣好轉,氣溫也上升不少。趁好天氣逛逛街,走到Guildford唯一威士忌專賣店,見櫥窗擺放數瓶Loch Fyne麥芽威士忌,貼著Jim Murray評分94.5之高,以混調麥芽威士忌來說已算高評價。

  走前幾步就來到Loch Fyne餐廳大門,貼著「下午三時至六時,生蠔每隻一英鎊」,這是非常划算,何不早點吃晚飯?酒牌以白酒種類最多,廿款之中十款可賣「杯裝」,挑了地道白酒Giffords Hall Bacchus 2014,葡萄品種上期介紹過,香氣充滿gooseberry 和elderflower,可騙倒不少Sauvignon Blanc粉絲。此瓶是專為Loch Fyne餐廳釀造,供應全國分店,屬於特別版。

  先來半打生蠔,獨沽一味Loch Fyne,但可選擇吃法。這裡馳名Tequila & Lime, 吃時先擠青檸汁在生蠔上,再把注滿Tequila吸管放乾,拿著蠔穀連同蠔汁一次過倒入口裡,海水咸,青檸酸,酒精苦,蠔肉甜,各種味道同步突襲味覺,實在太剌激。筆者還是喜歡優雅一點,一口Bacchus,一啖生蠔最實際。

  青口強調採用二百哩繩索寄附而生,人手採摘,也提供不同煮法和份量,筆者點了半份青口傳統白酒煮法,每隻肥美可愛,忌廉汁醬裡有蒜蓉和香草, Bacchus可再下一城,那些elderflower和香草味道糅合得很自然,英國Bacchus的酸度很堅挺,配搭菜色輕而易舉,乾白酒市場又添對手了。

  招牌魚湯普通了一點,欠鮮甜魚味,還是喝酒吧!點了Sancerre桃紅酒,杯裝只有兩款,Pinot Grigio Rose已喝過,唯有看在Pinot Noir份上。配主菜脆蝦卷, 其實是脆brioche包著炸蝦加了一點蛋醬,效果很好,炸粉薄而脆配上蝦鮮甜,由麵包咬下去夾著蝦肉醬料和菜絲,每一口感覺跟舒服,但Sancerre偏乾身,配這道菜略遜色,應該挑Provence可惜沒供應杯裝。

  海鮮盆只有海蝦生蠔和龍蝦,一個人吃不了這麼多,但焗龍蝦可單點半隻 英國龍蝦沒葡萄牙般巨型,份量不會太飽肚,Sancerre桃紅的酸度和礦物也正配合蝦膏和海洋咸鮮味,酒裡面紅果香味也引發出來,這正是食材和餐酒配搭得宜的回報,很快把龍蝦吃光。

 

  餐廳供應Loch Fyne Blend混調和Living Cask混調麥芽威士忌兩款,後者較高檔,採用雪利酒陳年法Solera system,將新酒和舊酒以適當比例混合,每一桶灌瓶時也兼有不同年份新舊每桶特色。筆者甜品就是這杯Living Cask,含有花蜜和香草,帶些小煙燻味道,風格像Highland或Speyside,收結有蘋果和香料,溫文爾雅,倒有點兒英國紳士風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