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6

美味蘇格蘭牛扒,可以不配紅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去愛丁堡探訪SMWS協會,今次重點是品嚐Rum酒,一般人以為只是調配雞尾酒材料,其實近年烈酒方面掀起威士忌潮外,Rum和Gin這兩款酒類也蠢蠢欲動,特別是前者,Rum較甜身比Gin易入口。在SMWS試了兩款Rum,分別來自加勒比海小國Guyana和Barbados,論面積Jamaica是大國,產量亦龐大,但Rum酒不一定產自牙買家,尤其現今流行手工精藝,以小型酒廠的限量生產為貴。

 

  跟酒吧侍應溝通,他提議拔蘭地酒杯,效果會比協會專用威士忌杯良好,看看酒精度分別是67.8%和74.8%,真的沒搞錯,她們是單木桶沒稀釋過,看著這些數字心裡有點寒。用大肚子酒杯是對的,酒精有時間在杯肚散發,結合杯中空氣再帶領本身酒香,猛烈酒精不致於在窄小威士忌杯一下子放送出來。

  口感並不辛辣反而覺得甜美,一系列果乾、雲呢拿、巧克力、太妃糖等味道爭相湧現,尤以22年的R2.5最豐富,只生產七十一瓶,不好意思已售罄了。其實R3.5也不錯,但由於七十多度酒精,最好邊吃東西或飽肚飲用為佳,也是時候吃晚飯了。

  愛丁堡市中心大街小巷都是餐廳,走進狹小的Rose Street就是1780,餐房到處點起洋燭,飯桌間距離很近,動作不能過大。每週轉換菜單,選了今天頭盤蘇格蘭帶子,來自最北島嶼Orkney,即Highland Park和Scapa蒸餾所所在地。帶子非常肥美,煎得剛好火喉,連青豆紅椒蕃茄醬汁同吃,配一杯Pinot Grigio桃紅,好吃得沒話好說,胃口大開,還想再點頭盤煎雞肝,但需留肚子給主菜。

  蘇格蘭牛扒有肉眼和西冷,七英鎊一百克不算貴,點了二百克肉眼,再來一杯亞根廷Malbec。肉眼烤得剛好半生熟,幾乎不須任何調味,伴碟的洋蔥圈炸粉已經調味,Malbec紅酒充滿勁力,令牛肉更甜,很快把二百克牛肉吃光。平時小吃紅肉,估不到1780煮得這麼出色。

  再點了二百克西冷,廿一天dry aged收費不貴更觸動好奇心,反正二百克也不算太多。經dry aged後牛肉明顯收了水份,肉味濃得多,炭燒香味一流,跟一小壺威士忌燒汁,非常濃味而不偏咸。手上那杯Malbec喝完,看看身旁那瓶R3.5, 得餐廳經理同意下,倒了一杯來配西冷。現在汁再咸也不怕,這麼強勁的Rum酒除甜甜的果乾和香料外,還帶著Barbados的海洋氣息,七十多度酒精配這份dry aged牛扒,可以是這般美妙。

 

  喜愛西冷旁邊的脂肪,收乾後只香不油膩,同炭香味和酒裡的木桶煙燻味道一起,將牛肉味提昇更高。其實這瓶Rum酒得來不易,協會早已賣光,這正是今天較早前賣「杯頭」那瓶,經多番努力游說下,以半瓶價錢成交,真的要好好珍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