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5

辣有分幾多種?滿堂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今天我想聊一聊「辣」這個課題。我記得細細個時是很吃得辣的,食腸粉都要落好多辣椒醬,後來大個了怕生暗瘡就少吃了辣。到而家過了青春期 N 年,又開始喜歡吃辣!之前我們一行五人,就是來「滿堂彩」吃辣!

 

 

  回歸正傳,說真其實辣椒五花八門。查了網上資料,原來它是於清乾隆年間作為一種蔬菜被人所認知,到了清朝末期,四川農村栽種的辣椒品種已經相當齊全,如今辣椒已經成為川菜中主要的材料之一,食辣亦已經成為四川人飲食的一部分喇!

  若要再深一步分地域解構,「成都」比較著重麻辣鮮香,在當地有著名的地方叫「海椒城」,它是中國其中一個最大的辣椒市場,各式辣椒應有盡有。

  另一個地點「貴陽」,辣椒對貴陽人來說好比鹽,由於氣候溫度,生活環境等的特殊,辣椒早已自然地融入到老百姓生活中。

  最後一定要提「重慶」啦,重慶人喜歡麻辣,講究辣椒融入菜裏面的味道,辣的味道都在紅油裏,紅過滿江紅!

 

  好喇,胃食 turbo 開動了!

 

冷盤「番茄涼拌粉皮」$65

「辣醬黔嶺小荀」$75

「燒青椒拌海螺」$118

「貴州夫妻肺片」$138

  四道菜之中的辣度都沒有我想象中強,始終是頭盤開胃菜。當中我最喜歡「夫妻肺片」,牛展及牛舌的部分切片,混入帶微麻的辣椒油,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四川開水白菜湯」$80

  這個是成都名菜,看似清淡,其實清湯是用新鮮雞肉慢火細燉數小時,經數次隔湯直至不見油,濾出的清湯入口非常的甜,白菜嫩,好一道手工菜。

 

「老式果木烤填鴨」半隻 $288

  這餐廳的行常招牌菜,用蘋果木來燒,配菜包括大蔥、青瓜、蒜泥、砂糖及烤鴨醬,而且可以一鴨四吃:

第一吃「烤鴨皮」: 

  沾著砂糖吃,口感近乎是入口即溶,我最喜歡!膽固醇?暫時忘記它吧。

 

第二吃「肉配蒜泥」:

第三吃「皮加肉配青瓜薄餅」:

  至於第四吃?就是可以用「鴨殼煲湯」,或者做「椒鹽鴨殼」

 

「飄香石斑魚片」$208

  集齊了辣椒、麻香、川椒做成紅油,有點似水煮魚,斑片很滑,麻辣到位,而且在鍋底裏有豆苗墊底,吸收了整道菜的精華,豆苗我覺得是巨、好、吃,是有吃到鮮甜的甜!

 

  吃到這裏,是時候要解解辣,專家解釋「蔗汁」就是一個不錯的飲品:

「石鍋香辣燒蝦」$278

「三鮮麻婆豆腐」$128

  我覺得它非常有麻勁,我就是被它嗆到了!滑豆腐經過麻味潤色,用來撈飯會比較搭配。

 

「京式豬肉鍋貼」$98

  不辣的,底部煎得焦黃香脆,一咬爆汁,脆而不油,應該頗考功夫。

 

「傳統四川擔擔麵」$48

  看似平平無奇,白色一碗麵,原來辣汁全部在碗底裏!

 

  甜品方面,廚師創出「茅台雪糕」、「花椒雪葩」$75,都是以甜味主導,還有改良了的「老成都冰粉」$68,可以解辣,呵呵!

  下一趟可能我會向更辣的程度 challenge 㖿!

 

「滿堂彩」

地址:澳門路氹城連貫公路新濠天地君悅酒店一樓

電話:(853) 8868 193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