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5

Movado-Zenith 聯乘之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介紹的一枚 Movado Museum 錶款,儼然已成為了品牌的等號,基本上很多人認識此品牌亦全因這個獲獎設計,但我今日要帶領大家一睹 Movado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出廠的兩個錶款,一枚潛水一枚航空錶,向來有實力的瑞士錶廠都必定具備上天下海的作品。

圖一

  圖一是 Movado Astronic HS360 Super Sub Sea 潛水錶,酒桶型錶殼尺寸為三十八(直徑)x 四十五毫米,附加十四角型旋入式不鏽鋼錶圈為錶面及錶盤提供防水保護,從錶盤佈局所見,基本上一眼就能認出是以 Zenith 的 El Primero 計時機芯為基礎:經典三小計時圈佈局,三點鐘位置為三十分鐘計時圈,九點鐘位置為六十秒計時圈,六點鐘位置為十二小時計時圈加月相顯示窗,月曆、日曆及星期曆視窗順序設於二時、四時及十時位置。為了營造潛水錶的感覺,錶盤最外圍的 Tachymeter 視距儀用上深藍色,呼應三點及九點鐘位置小計時圈,還有月相顯示部分;鮮紅色計時秒針收點睛之效,為這枚潛水錶帶來「太空感」,很切合七十年代的美學潮流。

圖二

圖三

圖四

  翻開錶底蓋(圖二)是一份十七石 Cal. 3019 PHC 計時機芯,在 El Primero 原有的基礎上改動而成,請留意底蓋內部上方的並不是 Movado 品牌標記,而是 Zenith 獨有的正方型「家紋」標誌,在錶冠(圖三)及錶帶扣(圖四)也同樣刻有相同標誌。原來這款 HS360 Super Sub Sea 完全只刻 Movado 標記的只生產了一百枚,而刻有 Zenith 標記及字樣的則生產了三百枚。

圖五

  圖五是另一枚 Movado Datron HS360 Pilot,名副其實是一枚專為七十年代民航機師而設計的計時碼錶,加大碼的四十三毫米直徑錶殼,外圍可旋轉十二小時刻度錶圈,是手動式的 GMT 兩地時間功能。但錶殼以至錶盤設計整體看來卻是潛水錶感覺較重,整個錶盤以黑色為主調,用以與各項白色時計刻度製造視覺對比,雖然維持三小計時圈佈局,但以簡約為主,只保留四點鐘位置的日期顯示,剔除了月曆與星期曆,最特別的是鮮藍色計時指針設計,在單調的黑白錶盤上非常突出。

圖六

圖七

圖八

  從圖六所見原來搭載的同樣是十七石 Cal. 3019 PHC 計時機芯,最有趣的是右邊底蓋內部在 Movado 字樣下刻著的上 M 下 Z 標記,簡單地顯示這枚不折不扣的 Movado-Zenith 聯合出品,標記同樣也出現在錶冠之上(圖七),而錶帶扣上已改為刻有 MOVADO 字樣(圖八),有說此錶只生產了五百枚。

 

  嚴格來說這兩枚屬於 Movado-Zenith 共同生產的錶款,其中一個比較可靠的說法是這樣的:兩個廠牌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尾至七十年代中的短暫合併,完全是出於商業考慮,而非關技術研發,原來 Zenith 的名字在美國市場早已被一間電腦公司註冊,為不觸犯當地法律,唯有與 Movado 合併好令 Zenith 的產品能夠在美國市場銷售。而有趣的是,時至今日無論是 Movado 與 Zenith 都不在官方的行銷資料上提及兩者曾經合作或合併過,彷彿說了再見後已是陌路人!

 

  下周我會轉為集中介紹 Zenith 的經典機芯 El Primero,以及我自己平日也經常配戴的計時碼錶款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