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15

芝柏伴你衝上雲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一連兩周介紹芝柏錶今年 Baselworld 推出的新款,忽然想幾年次看過的一枚 GP 古董 Pilot’s Watch(圖一),今次我不再用「中古」這字眼的原因,是此錶真正出廠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超越半世紀是真古董了。

圖一

圖二

  想要在網上再次尋找此錶資料,殊不容易,畢竟這個歷史超過二百年的品牌,推出過的珍品恆河沙數,單是同為 Pilot’s Watch 系列的款式就數之不盡,粗略估計此錶出廠於五十年代,但有外國收藏家懷疑類似款式可能更早出廠於四十年代,並為機芯上刻有的 285 型號著力追查(圖二);不過根據一些本港中古錶買手推算,錶盤上六點鐘位置小錶圈上的 GENEVE 字樣就是端倪所在─GENEVE 並非單純代表為瑞士日內瓦出品,而是此錶機芯出自宇宙錶(Universal Geneve)這個曾經叱吒風雲的品牌,有說芝柏錶曾在五十年代收購宇宙錶的機芯作微調再製成自家錶款,如果將此錶視為當年兩大巨人的技術結晶,更有玩味。

圖三

  說回此 Pilot’s Watch 的錶盤佈局,有別於一般見慣見熟的三小錶圈設計,而是在十二點鐘位置再加一小錶圈,但此錶圈的運作與機芯無關,其操作依靠左手面九點鐘位置的較薄錶冠(圖三),作用有點像記事功能,譬如你在九時約了人開會,就特意將小錶圈調校至九點,當作提醒之用。今天說起來可能像個笑話,但想像六十年前沒有智能手機,一切日常通訊記事僅靠紙和筆的年代,這功能已能幫上一大忙。

 

  另外可細心留意各小錶圈採用的字款、字體大小和刻度深淺均有不同,不知怎的製造了一種佻皮感覺,但卻不失和諧。錶盤上設有阿拉伯小時顯示,卻又好像被小錶圈們覆蓋而藏於其下,這樣的設計在芝柏的計時碼錶上,非常普遍。另可留意各大小時分秒針的顏色褪得非常美麗,其湖水藍色配襯米色錶盤,可謂一絕。

 

  香港的影視作品近年大玩制服誘惑,姑勿論你對於年過五十的男演員還盡力地穿上機師制服裝年輕,又抑或你根本不相信他們還有魄力衝上雲霄,一枚古董 Pilot’s Watch 已足夠令任何男士有型起來,而成本僅低於五萬港元!以當今新裝機械錶的零售定價來說,還不夠買一枚被戴到成行成市兼毫無性格的意大利海軍錶呢,所以識戴一定戴這枚 GP Pilot’s Watch!

 

  上文提及「宇宙錶」這個老品牌,下期起我將會為大家介紹其相當抵玩的中古錶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