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5

Chamber of Wonders 揭開奇幻寶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其實上周介紹的兩枚 Girard-Perregaux 腕錶,尚未算品牌今年 Baselworld 錶展重點之作,以下三款 Chamber of Wonders奇幻寶盒系列作品,才是真正「哂你冷」──將品牌經典 GP1966 系列的錶盤,分別與不同時代背景下繪製而成的地圖結合,夢幻得來又詩意盎然,引發錶迷的無窮想像。

圖一

圖二

  現代的「地圖製圖學」可謂因一人而起,此君名叫蒙斯特(Sebastian Münster, 1488-1552,圖一),全世界最早繪製的地圖之中,有一百四十二張出自他手。其最重要的著作名為 Cosmographia Universalis,收錄了豐富的圖像與細密地圖,這位涉足多元領域、知識豐富的學者、老師,同時也是拉丁文翻譯者、歷史學家、天文家與數學家,因改信新教而從德國移居瑞士巴塞爾,可謂與鐘錶結下不解之緣,他有一幅名為「新世界」(Novus Orbis)的作品(圖二),鼓勵大家展開探索未知旅程,今天更成為了 Chamber of Wonders 系列之中 The New World 錶款的錶盤! 

圖四

圖五

  至於另一款 Terrestrial Map 則明顯劍指中國市場。GP 選擇以圓形錶盤展現古老中國地圖(圖四),靈感來自意大利耶穌會信徒利瑪竇(Matteo Ricci)。就如當時頌揚探索新土地的風氣,這個大陸地圖上已出現了五大洲,即使將利比亞做為非洲的代表,以澳大利亞來代表澳洲,但也完整標示了四大洋。其他精緻之處,則透過中文標示,展現出極為驚人的地理與天文精密度,包括尼羅河是全世界最長的河流、地球是圓的、日夜時間的差異都在此出現說明,地球與一些其他星球的距離,也透過表示格來解釋。(圖五)

圖六

  圖六的 The Pearl of Wonders 是一張充滿濃厚歷史故事的地圖。首先,它是根據希臘時代的埃及天文學家及星象家托勒密(Ptolemy)的理論而繪製。托勒密是一位古希臘時代的埃及天文學家及星象家,他在史前二世紀初期居住於亞歷山大港,被譽為地理之父。這張世界地圖描繪出中古時期與文藝復興時期之間的轉折點,以及阿拉伯文化對於其他文明所帶來的影響。在中世紀時期,阿拉伯的天文學相當先進,他們能夠解說星象、繪製天空的地圖,並促使星象盤等觀測儀器更為精確。以阿拉伯半島為核心的朝聖之地,宛如神話般的地圖線條,讓人們辨認出尼羅河發源山脈所屬的非洲。以寬廣的藍色線條呈現的河流,忽然以垂直的角度流入地中海。而在圖畫中央,由紅海及波斯灣環繞,並延伸至印度洋的阿拉伯半島,是一片半圓形的土地。其他看得見的元素,還包括波斯灣、印度洋,還有遙遠的印度、辛特河與中國。

圖七

  圖七的 The Pearl of Wonders 與以上另外兩個錶款的規格一式一樣,直徑四十毫米,採用玫瑰金錶殼,搭載 GP03300-0060 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達四十六小時,每款全球僅限量生產十八枚。此系列透過手藝純熟的工匠以許多精緻寶石等物料為基底,搭配諸多精緻繪畫細節,在錶盤有限的方寸空間之中,將三種不同時空魔法化為永恆,以充滿詩意、甚至夢幻的境界,滿足人們探索世界的慾望,可謂繪畫藝術的神奇魔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