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15

Girard-Perregaux Baselworld重現經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介紹了新手入門必選的 Hamilton,今日我決定走向另一極端,講講以製作各種複雜機芯著稱的 Girard-Perregaux。熟悉此品牌的朋友都簡稱 GP 或芝柏,其三金橋陀飛輪更是代表作。如此驕人的歷史代表錶廠本身就是一個寶庫(圖一),為應錶迷所求,芝柏今年在 Baselworld 錶展上亦冇理由收收埋埋,決意將這些珍貴而重要的歷史再次呈現。

圖一

圖二

  適逢極受歡迎的 Vintage 1945 系列面世七十周年,芝柏亦當仁不讓推出圖二這枚小秒針 70 周年慶特別版本。但所謂珠玉在前,要回應歷史又要創新,從來並非易事,但是錶廠為此錶加入現代元素,推出玫瑰金和精鋼兩種錶殼,錶盤和指針上的時標數位明顯地呼應著一九四五年的款式,6 點鐘位置的小秒針顯示仍然跟隨七十年前的設計,帶來極有立體的凹凸效果。而錶殼呈雙向彎曲設計,減少人體腕部承載面,從而更貼近手腕,戴在手上更加舒適,也許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早於七十年前「人體工學」概念已是製錶師的一大關心重點,說到底,有些工藝並非科技能夠輕易取代的。

圖三

  三問錶對於一般人而言,應該不算是非常實用的功能,但對生於人沒有電腦世代的人而言,卻是極之有用,尤其是在完全漆黑的環境,又或者是視力有問題的人,仍然能夠依靠腕錶得知時間。三問錶來到今天,絕對是工藝的代表,有能力製作三問錶的錶廠已所餘無幾。今次在 Baselworld 之上細聽這枚三金橋陀飛輪三問腕錶(圖三)的響亮報時,方明白它的珍貴之處──兩個音簧的布局,正對 18K 金時圈內側的設計以及音錘,便於以仔細校準的頻率定期調節,發出和諧的音波,擺脫平時因過於緊貼皮膚而產生輕易吸收音波的密度。為提高聲波在兩個音簧末端之間的傳輸,更對夾板與 18K 玫瑰金錶殼之間的連接進行了加固!所有的改進都是為了令音質更佳!報時裝置將部件顯露在外,當錶盤打開即可看見,而且音錘和音簧與報時裝置同處一側,容易觀察觸發裝置運作的同時,也能欣賞擊打音簧的音錘,讓大家在視覺與聽覺之上都能好好享受三問的樂趣。

 

  篇幅所限,我留待下星期再介紹芝柏其他珍品,尤其是一枚與古老中國地圖有關的錶款,必定令你拍案叫絕;還有一枚五十年代的古董計時碼錶,保證你不能錯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