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5

全矽擒縱,抵禦引力 Maurice Lacroix Gravity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今屆香港金像獎頒獎禮剛好完結,網上批評之聲不絕於耳,尤其是幾位司儀主持的表現,更是令很多收看直播的市民咋舌,結果令到一些電影人的不莊重與不專業,掩蓋了獲獎者理應享受的認同與重視。我想這些已非關甚麼市場委靡,或是北水南調而只剩下合拍片的問題,其實任何行業的業者都需要自重,更何況是非常講求公眾形象的演藝事業。

  話題也許扯遠了,今天一開首就談電影,無非是想介紹的腕錶令我有相關聯想──Maurice Lacroix 艾美錶的 Masterpiece 匠心系列的 Gravity,此腕錶系列在 2014 年 Baselworld 鐘錶展亮相時成為全球首款採用全矽擒縱系統的時計,推出後旋即大受歡迎,艾美錶今年推出 40 周年紀念版,限量發行僅 40 枚。此錶以「引力」命名,引人深思,銳意挑戰陳規,採用極具創意的表達方式與佩戴者形成情感互動。腕錶的擺陀和擒縱系統設於錶盤一面,而擺陀的來回擺動以及擒縱叉的不停運作,更仿如一場精彩的表演。

  全矽擒縱系統時計由錶廠自行開發,矽是一種能夠自行潤滑、質感與玻璃相似的材質,質量卻比精鋼輕三倍,故能使能量消耗更少,更為精確,不再需要定期潤滑。艾美錶自家製的 ML230 自動機芯振頻為每小時 18,000次,而這一頻率對於矽質部件更為理想,與其他高振頻機芯相比,能夠減低對這種質感與玻璃相似的材質造成的衝擊力。

  腕錶的偏心時、分顯示位於弧形藍色漆面錶盤上,錶盤以兩顆鏡面拋光螺釘固定。鑽石切割時標和鍍銠指針盡顯品牌的靈巧工藝。錶盤外緣設有鍍銠軌道式分鐘刻度,以奪目色彩設計而聞名的艾美錶,通過不同色調展示迷人美學,令人嘆為觀止。鄰近時、分顯示的主錶橋,綴以引人注目的噴砂塗層,進一步展現腕錶的現代氣息。此外,這些錶橋配有拋光倒角邊緣,在末端呈現出精緻悅目的效果。而設於錶面的四枚錶橋則帶鍍銠處理和環形拉絲裝飾,裝嵌於這四枚錶橋的螺釘飾上噴砂表面,與主錶橋相互呼應。玻璃盒式弧形藍寶石水晶鏡面,具有放大效果,令擺陀和擒縱機構彷彿懸浮在錶殼之中,在錶盤呈現出精緻的立體效果。小秒盤顯示部分投射於鏤空平衡擺輪擒縱系統之上,更能突出層次感與弧線效果。

  第一眼看見此錶,就令我想起去年的奧斯卡獲獎電影「引力邊緣」,說起來這個譯名與過去幾十年下來令人過耳不忘的好名字齊名,包括「閃靈」、「發條橙」、「女人香」、「月黑高飛」、「別問我是誰」等不能盡錄;當然翻譯的「信雅達」三大原則在香港還是一點一滴地逝去,近年甚麼「狙撃」、「追凶」、「奇緣」的陳腔濫調,不絕於耳。近年就只有科幻巨製「阿凡達」例外一統兩岸三地,這個三字組合,陌生而離奇,像遠古留下的神秘線索,但竟然有內地網民覺得名字腦殘,建議譯作「化身」或「天神下凡」……其實腕錶品牌翻譯又何嘗不是高下立見呢?「艾美錶」就是簡單得來又令人心領神會的其中一個典範,其他諸如「沛納海」、「尚維沙」、都是我很喜歡的名字,但當看見「古柏靈」被譯成為「固寶林」的時候,我只能無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