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5

豪雅錶七十年代橙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介紹了一枚豪雅(Heuer)60 年代出產的德國空軍錶,亦有談到另一大品牌百年靈當時惺惺相惜,協議秘密合作,希望共同研製出世界上首枚自動計時碼錶,抗衡亞洲製錶商尤其是日本精工錶以較廉價成本製造石英電子錶的挑戰。今日我再介紹另一枚出廠於 70 年代的 Heuer 1614 Chronograph(圖一),感覺完全截然不同,卻又一樣玩味十足。

圖一

圖二

  這枚 Heuer 1614 Chronograph 採用 Valjoux 7765 手動機芯(圖二),眾所周知,Valjoux 是負責生產大部分中古計時碼錶機芯的瑞士名廠,其 7750 型號經典計時機芯耐用又精準,亦是大機芯品牌 ETA 的主要子公司,而很多瑞士手錶部件生產商由於經不起 70 年代後亞洲錶廠的平價石英電子錶衝擊,結業的結業,倒閉的倒閉,更顯 Valjoux 屹立不搖的江湖地位。錶盤上 6 點鐘位置印有 EBAUCHE SUISSE 字樣,“EBAUCHE”在法語中為 Parts 即「部件」的意思,象徵此錶百分百在瑞士製造;而更有趣的是 Heuer 1614 Chronograph亦有在法國製造的版本印有的反而是 “MADE IN FRANCE” 字樣。

圖三

  我們姑且叫這枚作「瑞士製造版本」,錶盤中央的 HEUER 標記下,還有一行 INCABLOC 字樣(圖三),Incabloc 是一間專門生產手錶避震器的公司,於上世紀可謂獨霸錶壇。在避震器面世之前,鐘錶機芯裡面的擺輪軸心(俗稱車芯)一經強力碰撞就非常容易毀損,甚至可能在瞬間碎裂。二次大戰之後,品牌開始正視避震問題並大量採用 Incabloc 出品,同時亦造就其在機械錶生產之獨大,Incabloc 甚至要求錶廠必須在錶盤上刻有其品牌字樣,而這枚豪雅錶就是迄今仍能看到有此字樣的中古董之一,當然亦些錶廠並不賣帳,像勞力士就是其中之一,因為不願意在錶盤上打上 Incabloc 字樣而全力支持另一家避震器供應商,此故事有機會再談。

 

  再談錶盤佈局,講明是 Chronograph 計時碼錶,外圈當然設有 Tachymeter  視距儀,最搶眼的首推鮮橙色時、分、秒及計時指針,3、9 及 12 點鐘位置三小錶圈設計,各有不同的樣式、字款及刻度。但 3 點鐘位置小錶圈改為日期顯示,有趣的是日期採用黑橙雙色,跳字時雙數為黑,單數為橙(圖三)。我在旺角一間中古錶店遇上此錶,由店主在外國收藏家手上搜羅回港,再搭配一條橙色尼龍帶,讓腕錶看起來更年輕奪目之餘,亦不失 70 年代中古味道。

圖四

  底蓋最下一行刻有 ANTIMAGNETIC 字樣,原來此錶既防震亦防磁,而中間一行刻著的 ETANCHE 5 BARS 亦是法語(圖四),Etanche 即抗水壓,而 Bar 是水壓單位,可見此錶在玩味以外亦功能齊備,至於標價僅 HK$13,800,誠然鮮橙非人人所愛,亦可能有人略嫌太 Playful,但細心想想,如果你處身瑞士製錶業上世紀 6 至 70 年代的黑暗時期,面對精工等石英電子錶的巨大挑戰,實在有動點腦筋殺出新血路的必要,尤其是今天機械錶來來去去都是幾個樣,設計保守缺乏大膽意念,令到這枚中古 Chronograph 更有收藏價值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