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15

中古豪雅空軍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連續兩周介紹了兩個戰後重生的高級腕錶品牌,我決定再來以一枚中古德國軍錶作結,不過生產商回歸至大家更耳熟能詳的瑞士廠牌。豪雅錶(TAG Heuer)就算未曾擁有過,你都一定看過其廣告企劃,主要是與賽車有關聯的自動計時碼錶和簽下多位體壇超級巨星代言,其中就包括早前因滑雪而險些喪命的「車神」舒密加。然而我今日要介紹的是豪雅錶的前生 Heuer,一款在 60 年代出廠的全黑德國空軍錶。

  今日的 TAG Heuer 其實在 80 年代中才正式誕生,前身為 Heuer,中文都一樣稱為豪雅。不說不知的是在 60 年代中期,精於生產航空錶的百年靈曾與豪雅靈秘密合作,希望共同研製出世界上首枚自動計時碼錶,抗衡日本製錶商尤其是精工的挑戰,那是瑞士大大小小錶廠以至零件製造商不堪回首的一段日子,日本在二戰後經濟迅速反彈,尤其是科研發展更超乎歐美強國,60 年代已發明出石英晶體並應用於鐘錶機芯之內,相對傳統的機械機芯更精準,而更重要的是生產成本更便宜,可以工業化量產。瑞士鐘錶業如夢初醒,生意一時間一落千丈,中小型錶廠相繼倒閉,並牽起一波以大吃小的收購潮,還有實力站得住腳的如豪雅就收購了小品牌例如 Leonidas,並因而獲得了生產德國空軍專用的 “Bundeswehr” 計時碼錶專利。

圖一

圖二

圖三

  Bundeswehr 在德語中即是「聯邦國防軍」的意思,而這款計時碼錶更配備一種當時其他計時碼錶都沒有的獨特「飛返」(Fly-back)功能(圖一),即是一按計時返回按鈕時,指針會即時開始重新計時。這枚豪雅德國空軍錶只是在底蓋低調地刻有 Bundeswehr 字樣及軍用編號(圖二),以證其真正的軍用身份,更有趣的是原裝黑皮錶帶底部亦印有軍用編號(圖三),足證絕非坊間流傳的一些仿製軍用,實為民用的錶款。錶盤佈局清晰、簡約,很有德國人實事求事的作風;考慮到士兵經常佩戴執行軍事任務,錶殼採用輕巧鋼材,而且按鈕手感非常良好,錶圈採用鋁合金,可手動旋轉,我在中古錶店看到時定價在三萬港元以內。

 

  豪雅的中古錶還有很多有趣好玩的錶款,無論是賽車錶抑或潛水錶,與今日你在錶行看得到的新款都大相徑庭,下周再介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