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15

德國錶戰後重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最近看了由畢彼特主演兼監製的二戰電影《Fury》,簡單從一架美軍坦克車小隊的角度,呈現戰爭的殘酷,與及人性在最惡劣的環境下,同時也有最卑劣與高尚兩面。以戲論戲,當年名導史匹堡的作品《雷霆救兵》實在難以被再次超越,但 Fury 這部新作有趣之處,反而是摒棄過往荷里活戰爭電影的說教和大美國主義,戰爭的出現根本就與公義無關,不過是人類無法控制劣根性的必然後果;但仗始終要打,軍人上陣殺敵為了保住性命,即使泯滅人性也在所不惜;然而到了必須要捨身成仁的時候,為的可能只是一份朝夕相對的情誼,人性之矛盾與複雜,就在一念之差,就是那一念善惡,卻可令無數生靈塗炭,也可讓文明得以保存。

圖一

圖二

  要說二戰和鐘錶的關係,就不得不提德國東部小鎮 Glashütte(圖一),十九世紀中葉,Ferdinand A. Lange 在此以一絲不苟工藝製作懷錶,經歷一百年的努力,讓 A. Lange 一門出品的懷錶無論在歐洲抑或全球錶壇俱享負盛名(圖二),從而令 Glashütte 成為世界有名的製錶重鎮,在頂級製錶品牌中「德國製造」從此佔一席位。本來如日方中的朗格錶,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卻成為犧牲品,Glashütte 位處當時受蘇聯控制的東德,錶廠一切機器及財物被充公,剎那間銷聲匿跡。直至九○年柏林圍牆倒下,曾孫 Walter Lange 迎來重建家業的機遇,在 IWC 和積加兩間瑞士錶廠協助,回到 Glashütte 由零開始,用了五年就推出首款 1815 腕錶,以朗格著名懷錶錶殼設計為藍本,以創辦人的出生年份命名。時代巨輪也許無情,但朗格曾孫克服千辛萬苦,製造出一枚上乘的腕錶向曾祖父致敬,不負朗格之名。

 

  Glashütte 作為一個製錶重鎮,以朗格錶為最高檔牌子,中等價位為 Glashütte Original,比較 Affordable 則首推 NOMOS──品牌始創於柏林圍牆倒下後的兩個月,設計富有 Bauhaus 風格,以此拿下的鐘錶獎項也為數不少。近年品牌積極於製作更高級的機械腕錶,並自 2005 年起堅持使用自家研發的機芯,歷史雖不如老大哥朗格錶,足見德國人戰後勇於發展的傲氣。

圖三

圖五

  就以今年推出的 Ahoi Atlantik 為例(圖三),腕錶搭載品牌自製自動機芯 Zeta,附設日期指示,可透過強化藍寶石水晶透明底蓋看到其細緻造工。錶盤採用大西洋藍,提醒大家這枚航海錶的設計出發點(圖五)。玫瑰金時針與分針為其錦上添花,防水深度達 200 米,而且螢光塗層使其在黑暗處亦清晰可見,加上黑色織物錶帶,在海上使用是最完美的配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