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5

Glashütte Original 成竹在胸的德國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我在此簡介了一下德國製造腕錶的近代史,無論你在任何報刊或網站搜尋或翻查資料,都會出現「祖師爺」Ferdinand Adolf Lange 的名字,而德國製錶重鎮 Glashütte  之另一大品牌也與這位先生有著不解之緣,就是簡稱 GO 的 Glashütte  Original。

 

  相較於一般以製錶師家族傳承的品牌,GO 卻較難明確地指出由誰人創辦或是創立年份,但坊間一般都認為剛提及的 Lange 先生就是 GO 創辦人,不過這種說法更多是基於歷史和地理上的淵源。Glashütte  本身是位處德國和捷克邊境山谷裡的一個小鎮,在德語中代表「充滿燦爛金屬的小城鎮」之意思,而當地的居民正是以開採銀礦維生。十八世紀中葉時,該地礦源逐漸枯竭,居民的生計陷入困境,當時貴為宮廷製錶師的 Ferdinand Adolf Lange 遂將自己的製錶技術傳授給當地居民,從此開啓了 Glashütte  的製錶業。

圖一

  當地製錶業持續輝煌發展至近代,直至二戰期間,Glashütte   被盟軍認定為納粹的鐘錶生產中心而遭到轟炸,許多廠房都在當時被夷為平地。戰後,這個小鎮被劃歸東德共黨政權,當地碩果僅存的七間錶廠被統一合併成簡稱為 GUB 的國營企業,錶廠旗下約有二千名員工,每年生產數十萬計的平價腕錶予東歐共產國家。一九八九年兩德統一,德國新政府成立了「德國信託公社」處理共黨時期留下來的大量國營事業,目標是要將當時八千多間國營企業民營化,而 GUB在九四年得到企業家 Heinz W. Pfeiffer 從信託公社手中以一千三百萬馬克購入,重新開始轉機。新老闆首先要求今後所有產品都要打上 “Glashütte  Original” 字樣確立屬地主義,之後他不單將九十年代生產的平價腕錶買回,更決定將 GO 重新定位成高級腕錶品牌,並於九五年以品牌一百五十週年的名義,推出 Julius Assmann 1 陀飛輪腕錶(圖一),名字來自於另一位當地著名製錶師。浴血重生的 Glashütte   高級腕錶不旦一下子就得到了市場及鐘錶界的認同,GO 僅花三年至九七年已轉虧為盈。

圖二

  轉眼間過了 20 年,GO 跟 A. Lange & Söhne 已成為 Made in Germany 腕錶之一門雙傑。今年 GO 在 Baselwrold 推出兩款 PanoReserve 及 PanoMaticLunar(圖二)各有黑色或藍色錶盤,藍色版本尤其叫人鍾情動心。美麗獨特的錶盤由品牌位於 Pforzheim 的錶盤廠自家精製而成,程序多達 40 個。為了取得理想的色調,錶盤的染色過程經嚴密監控,以確保色調達致正確的深淺度,例如錶盤在顏料中的浸泡時間必須非常準確,而顏料中各種元素之間的位置及距離亦十分重要。

圖三

圖四

  PanoMaticLunar 腕錶的時、分、秒針均偏離錶盤中心,佈局澄明純淨,大日曆顯示及華麗的月相顯示則分別置於右下方及右上方(圖三)。不銹鋼版本的深藍色錶盤,鍍鋅錶盤上的銀質小時刻度以手工鑲製。白金時、分、秒針,大日曆顯示的白色數字以藍色背景作襯底,銀色月亮和星辰嵌在同是銀色的夜空背景中(圖四)。德國錶總有一份瑞士錶沒有的精緻與空靈,然而這份感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心領神會者自會想擁有,甚至收藏德國錶,而這份德意志民族獨有的成竹在胸的自信心,不但反映於製錶風格之上,亦憑藉其知音人與擁護者在全球各地得以彰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