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4

充滿哲理的寶石-和田玉 (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玉器雕刻是中華國粹之一,人們看重玉「性溫婉而不易得」的特質,所以成為皇室貴族喜愛的鑑賞和收藏之物。在歷代皇帝中,愛玉者莫過於乾隆,他不僅愛玉,還懂玉,甚至推動了清代及日後的玉作發展。

北京故宮展品,秋山旅行圖玉山圖,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

  乾隆二十四年,新疆地區的和田美玉開始進入宮廷,充足的玉料在創作和主題上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如北京故宮博物館收藏的「大禹治水圖玉山」就是當時製作的大型山籽雕刻。

 

  新疆和田白玉自殷商時代至今已被長期開採, 尤其是羊脂白玉已幾乎耗盡,資源的稀缺性令新疆和田玉漸成為絕品,故當代的和田玉製品多為青海、俄羅斯或韓國等地出產的白玉。

 

  鑑別和田玉的產地是需要極豐富的鑑賞經驗,而市場上並沒有寶石鑑定所提供產地鑑別的服務,藏家們已轉向以和田玉的材料素質和製作工藝作為評審的標準。

 

  在材料方面,和田玉是屬多晶質 (Polycrystalline) 結構,呈不同程度的緻密度,故可被分為「籽料」、和 「山料」 (山產玉)。

新彊白玉籽料,呈金黃皮色、卵狀外形,純正而緻密度高。

  籽玉中的羊脂白玉,被謂為「體如凝脂,精光內藍」。質地溫潤,細潔,肉眼幾乎看不到纖維晶粒,白如割脂,其特點為「白、透、細、潤」,是和田玉中極品。

籽料白玉杯,巧色與工藝絕配。

  籽料本是指由原生礦經剝蝕被流水搬運到河床及兩側階地的和田玉。由於它被河水沙石不停地翻滾沖刷而成卵形,故表面很光滑,質地也較細膩。它們多帶有棕紅色的皮色,如「棗紅皮」和「秋梨皮」等。它們塊度一般較小,多被製作為手把件, 配合巧色雕刻,更能提升作品的藝術價值和收藏情趣。

 

  山料是指由山上的原生礦所發現的和田玉,呈稜角狀,色澤略帶青灰。潤度不如籽料,但由於塊件較大,多被製作為雕刻擺件。

 

  和田玉收藏需看重材料的質素外,也需要體現工藝上的價值。下輯將解說更多有關和田玉的製作工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