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4

寶石新貴 - 尖晶石 (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尖晶石在歷史上的名氣頗大,可能是它的名字與紅寶石經常地被混在一起。事實上,紅尖晶石在價格上充滿紅寶石的影子。當紅寶石的價格被看漲時,紅尖晶石的價格同時也會上升。雖然紅尖晶石的價格不及紅寶石那麼高,但頂級的紅尖晶石較頂級的紅寶石更為稀缺。緬甸出產的紅色 (ruby spinel)、粉紅色 (hot pink) 和橙紅色尖晶石 (flame spinel) 是市場追捧對象,地緣身份也為其創造了溢價。

 

  紅尖晶石的收藏標準也直接以紅寶石來作比較。紅尖晶石的淨度較紅寶石為高,但漂亮的紅尖晶石也帶有八面體晶體 (又稱Spinel in Spinel)、 羽狀裂紋等內含物,有些則有氧化鐵造成的黑點。而緬甸 Mogo k出產的尖晶石則存有方解石、磷灰石和橄欖石等典型內含物。

8.73卡拉墊形天然「緬甸」無經加熱處理粉紅色 (hot pink) 尖晶石配鑽石戒指

  尖晶石的摩氏硬度為8度,其表面光澤較一般寶石為高。而它的高折射度也為其產生較明亮的內部反光效果。先天的特質配合精良的打磨切割,令其在擺動時,產生出生動和閃爍的引人效果。尖晶石的晶形多是八面體,故打磨工匠常以塾形切割為設計,而圓形和祖母綠形切割也是常見的。

雖然紅尖晶石的顏色很吸引,可比美紅寶石,但其重量只有2.55卡拉,未能成為收藏首選。

  重量方面,市場上不難找到重量超越廿多卡拉的已切割尖晶石,但五卡拉或以上的頂級紅或藍色尖晶石卻是十分稀缺,故珠寶藏家傾向收藏重體和體積較大的尖晶石。

 

  相比紅寶石和藍寶石,尖晶石鮮有被應用優化處理去改善其美麗性和耐用性。但藏家需注意紅寶石、藍寶石和尖晶石也可以被維爾納葉法 (Verneuil Method) 人工培育出來,從外觀上去鑑別天然或人工合成是並不容易,藏家應向有能力和信譽的寶石交易商選才有更大的保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