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14

珠寶收藏入門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每位珠寶愛好者也有個人的收藏喜好和方向,但收藏的步驟基本上是相約的。在起步階段,珠寶愛好者應通過珠寶課程、零售店、展覽會和拍賣會吸收珠寶知識和觀摩實物的機會,培養性價比的概念。

珠寶愛好者常參觀拍會預展,觀摩珠寶實物並與業內人士交流。

  在第一次的購買經常發生錯誤,故不應在收藏初期購入太貴重的珠寶,積極地在每次交易中學習。收藏件數宜貴精不貴多,收藏優質的精品珠寶,較收藏多件小型珠寶為好。

 

  在購入珠寶的同時,也要考慮其易手性。個人建議是珠寶藏家與珠寶中介之間應建立良好的關係,以便吸收市場資訊和捕捉供求機會。

 

  至於珠寶轉讓方面,慣常用的方法有三種,包括自讓,委託代理和拍賣。

 

  自讓的好處可節省中間人費用,但藏家需自找買家及安排整筆交易。個人經驗是自讓的成交價與理想中有較大落差。有時更因缺乏專業知識或硬件配套而令成交落空。

 

  第二方法是透過珠寶中介尋找買家。中介有足夠的專業性和顧客資料庫,較容易為供求作出配對而促成交易。但中介的費用令賣方未能享受全部收益,因中介佣金佔了成交價大約20%至40%。珠寶中介多採用不成功不收費的政策,故藏品在委託過程中並沒有產生任何成本。

 

  如藏家有出讓藏品的迫切性或藏品的稀缺性較高,拍賣服務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拍賣行與藏家制定拍賣策略,一般以低於市價或無底價作起拍。拍賣也帶有風險的,如拍賣當日的氛圍不太理想,拍品就有可能以較低的價值被出售。買賣雙方也需支付拍賣佣金(佔成交價之35至50%),如流拍後賣方也需支付行政、保險及圖錄拍攝費等,最終這也成為該拍品的成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