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2014

掀開拍賣會的面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拍賣行業近年發展蓬勃,除行業龍頭佳士得 (Christie’s) 和蘇富比 (Sotheby’s) 國際性拍行外,更有本地和國內拍行積極地舉行拍賣會,以往從一年兩次的春秋兩拍外,現增至每個月也有多個大大小小的拍賣會了,可見拍賣活動之盛行。

 

  大型綜合性的拍行設有不同種類的藏品部門,主要有珠寶、鐘錶、名酒、亞洲藝術品和西方藝術品等。中小型拍行則專營某一至兩類藏品拍賣。

 

  每次拍賣進行前也有預展和展覽,有意競投者也應親身前往仔細審視各件有興趣的拍品,並購入拍賣圖錄作記錄之用。如未能親身前往,應委託合資格和具能力的中介代為審視拍品。

 

  在預展時,可與拍行的專家交流,查詢有關拍品的資料,並表示你對某拍品感興趣。同時,要求提供狀況報告 (condition report) 作參考及相信你對拍品的第一感覺。

拍賣官控制現場競價過程

  拍賣進行前,應為每項感興趣的拍品訂立最高出價,這出價應包括買家佣金 (大約成交價之 20% 至 25%),你也可以讓拍賣官知道你的目標價及競價策略。

競價結果顯示在屏幕上

  當競價時,不要做第一位出價者。這是因為拍行如在開始拍賣時而沒有人出第一口價,多會自動調低起拍價再重新開始起拍。

 

  等到大部分競價者出價後,你才出價競投。這是為了避免把拍賣氣氛推高而令拍賣價超出你的目標價。個人認為在拍賣時,最好安排坐在後排,這能觀察競投者間的出價積極性。競價時需與拍賣官保持眼神接觸,以免遺漏了你的出價。

已掛上編號的拍品

  提貨前應對拍品作充分檢查,以確保其狀態跟預展時是相同。付款時核對所有成交價及確保無誤,並養成把拍賣成交價第一時間記錄在拍品圖錄內的習慣。下期將繼續分享 珠寶收藏入門及如何為珠寶轉讓心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