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2015

寶石中的貓眼與星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在東南亞的珠寶市場中,一些表面呈單直線、「十字」交叉和「米字」交叉光帶的寶石特別受歡迎。呈單直線的是「貓眼效應」,而交叉光帶則是「星光效應」。這些效應是由寶石內部的特別內含物或結構而形成。它們的出現,為寶石增加了額外的趣味和價值。

斯里蘭卡無燒處理的星光藍寶石

  貓眼效應是當寶石以特定方向切磨成弧面 (Cabochon) 時,反射出一條貫穿表面的光帶。這效應是由平行一個方向排列的,定向而豐富的長內含物或空管反射所造成。貓眼效應 (Chatoyancy) 由來自於法語的chat (貓)  oeil (眼) 構成,大多出現於金綠寶石、藍寶石、紅寶石、電氣石和月長石等。

 

  星光效應與貓眼效應產生的成因相同,而它需要兩組或以上的平行纖維狀或管狀內含物所造成。星光效應 (Asterism) 一詞來自古英語詞匯 aster (星光)。常見帶星光效應的寶石有藍寶石、紅寶石和石英等。

 

  當鑑賞貓眼和星光效應的寶石時,可按跟據寶石的光學效應、體色、透明度、淨度和切工來進行評鑑。

 

  貓眼或星光效應的線紋應清晰,高度浮現,位於中正位置並可伸展至腰部,線紋可隨光源靈活地走動。所有線紋的長度和寬度應平均地分佈,也避免折斷,彎曲和模糊的狀態。

 

  寶石的體色是平均地分佈,並能展示出漂亮的色彩。貓眼效應的寶石則以中正的線紋為中線,左右兩旁呈現出兩種不同的顏色為上選。

 

  寶石應有足夠的透明度,但又不影響線紋的清晰度。若寶石內部的內含物或表面瑕疵影響了線紋的效果,或減低了寶石的透明度,這會直接減低寶石的整體價值。

 

  切工方面,寶石腰部以下的亭部部分不應過厚和佔用寶石太多的重量。

 

  除了貓眼和星光效應外,有些寶石也能表現出美麗和神奇的光學效果,下期將介紹變彩和變色效應的寶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