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4

充滿哲理的寶石-和田玉 (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和田玉被賦予了傳統宗法、權力、道德的美好寓意,玉雕的設計和工藝更體現了中國文化和藝術的價值。

 

  玉雕藝人以石作畫,融合繪畫、雕塑、書法、民俗,乃至宗教藝術元素,產生各有特色的玉雕流派,如陽派、京派和海派等。

在玉料上以壓縮體積的方法表現人物、動物、山水、花卉等形象

  陽派以山子雕聞名,著重畫面佈局,各做型之間的比例,遵循「丈山尺樹,寸馬分人」之比例原則。

嗚琴鶴舞圖山子雕

  京派的花卉、動物、人物的比例變形有度,動態活潑。吉祥人物的面部、衣紋和手部表現準確流暢。花鳥件題材合理吉祥,情節富有意喻。鳥的嘴、體、羽刻琢得小巧精緻。

  玉雕名家盡顯京派大師風範,以擅長莊重和典雅的藝術風格表現觀音的形象。設計上運用厚重的面積和流暢的線條,表現出清靜、肅穆的宗教氣氛,同時又能運用纖巧的線條付託柔和的面容,把作品的靜與動和諧地反映出來。

  和田白玉作品多採用「烏亮」的打磨方法來表現白玉的油潤感。但此作品卻破格地採用了「高亮」拋光,產生出較高的反光度。用以突顯天衣的質料上長短薄厚,衣紋的虛實關係。

 

  業內有云「畫人難畫手,畫樹莫畫柳,畫馬難畫走,一畫易出醜。」觀音手部形狀、方位、朝向相互配合,而且指尖纖巧,盡見大師級的雕刻技術。

 

  海派風格的爐、瓶、器皿穩重典雅,古樸精美的紋飾,富有濃厚的青銅器趣味。隨著加工條件的提升,工藝美術大師們不單傳承了各類流派的風格,更突破以往工藝瓶頸的制約,創作出做工更細膩,線條更流暢的玉雕,盡顯現代工藝的精湛。


和田白玉仿古香爐做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